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百名律师结百侨团 浙江青田出台首个“司法护侨”实施意见
邵燕飞 舒旭影 林伟
2022年06月30日09:21  

近日,浙江青田县侨联联合该县司法局出台浙江省首个《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门联动齐发力,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推动侨胞侨眷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打造“司法护侨”青田样板。

“百名律师结百个侨团”结对仪式。舒旭影 摄

百名律师结百个侨团”结对仪式。舒旭影 摄

“我们回国投资创业,注册资本是怎么要求的?”“公司分为哪几类要承担什么责任?”……《意见》出台后的首场“法治护航双招双引”法律沙龙活动现场,多名律师就青田侨商投资常见法律问题进行讲解。

当天,青田县还举行“百名律师结百个侨团”结对仪式,首批62个侨团结对了50名律师。

“对于我们这些久在海外刚回国的华侨来说,商务、政务、法务环境都是陌生的,太需要律师团队来为我们普及法律常识,在遇到国家安全、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时如何怎么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徐孟圣认为,通过结对活动,大家相当于有了自己的律师团队,可以随时咨询回国创新创业时遇到的法律问题。

首场“法治护航双招双引”法律沙龙活动。舒旭影 摄

首场“法治护航双招双引”法律沙龙活动。舒旭影 摄

法律沙龙、“百名律师结百个侨团”是青田县创新开展“司法护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意见》共20条,在充分征求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意见的基础上,从助力华侨经济文化发展、强化涉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升涉侨普法宣传实效、凝聚“法助侨兴”发展合力四个方面着手全力守护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合法权益。

《意见》还提出,要不断壮大为侨服务法律人才矩阵,引导海外侨团组建涉侨“三师”服务联盟;开发“司法护侨”为侨公共法律服务模块;创新涉侨公证服务模式,推进“一件事”联办机制和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畅通涉侨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青田县法律援助中心侨联工作站”;积极开展“法律进侨企”活动等内容。

青田是浙江省最大的华侨县,共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青田县聚焦爱侨护侨,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了司法护侨实施意见,揭牌成立司法护侨服务中心,创新搭建警侨驿站、检侨之家、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具有青田特色的政法平台,为广大华侨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护侨服务。

来源:新网浙江新闻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