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 陕西“石油精神”营开营
2022年06月29日15:13  来源:中国侨联

6月26日,由中国侨联主办,陕西省侨联、西安石油大学承办,瑞士伯尔尼华夏学校、葡萄牙博雅学堂协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陕西“石油精神”营在西安举行了线上开营仪式。陕西省侨联副主席余劲,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张荣军,瑞士伯尔尼华夏学校校长杨萍出席开营仪式,活动由西安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董皓主持,来自美国、瑞士、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的183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开营仪式。

余劲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自2020年开展以来,积极探索开展线上教学新模式,拉近了海外华裔青少年距离,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不间断,感知中华文化不掉线,对祖(籍)国情感不变淡,已经成为海外侨胞、侨胞子女学习汉字、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品牌线上文化活动。

张荣军校长代表学校向本期陕西“石油精神”特色营开营表示衷心地祝贺,向积极参加此次网上营的海外营员小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为办好本期网上特色营,学校积极探索和应用了线上教学、短视频录播课、直播课等教学新形式。希望小营员们通过直播镜头、短视频,实景认知石油知识,聆听石油行业英雄故事,多与身边朋友们分享“中国故事”,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文化交流的促进者。

瑞士伯尔尼华夏学校校长杨萍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陕西省侨联、西安石油大学联合为海外侨胞及华裔青少年精心准备的“石油精神”特色营。作为海外华人代表,听到石油精神,倍感亲切,希望海外小营员们能够认真学习、观看网上营安排的视频课程,积极参与互动、打卡、课后作业等教学活动,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国的石油工业,正是发轫于王之涣诗中的这片荒凉悲怆的大漠。陕西省侨联与西安石油大学共同打造这一期“石油精神”特色营,旨在传承弘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等等,这不仅是“石油精神”,更是中国人的民族精神。

在特色课程内容的基础上,本期网上营还增加了《中华美食》、《中华书法》、《中华太极拳》等课程,邀请教师团队结合亲情中华网上营故事库录制中华传统文化故事、传统乐器学习等教学视频,细致讲解故事内容,与营员线上互动交流。

中国日报、陕西日报的记者参加了开营仪式。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