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黑白将军棋盘竞逐,羊城学弈棋乐无穷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广州围棋营
2022年06月28日17:18  

6月24日—26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广州市侨联承办,广东东湖棋院协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东·广州围棋营)活动成功举办。

此次围棋营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等8个国家的11个海外参营单位共计226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其中,80%的营员年龄在5-12岁之间。

广东东湖棋院的林晓君老师为营员们呈上了连续三天的围棋直播课程:《棋盘上的大世界》《黑白竞逐的色彩》《方寸之间的博弈》,教营员们认识围棋基础知识的同时传授围棋礼仪,围棋营还以青少年喜爱的动漫形式,为营员们准备了国产动漫《围棋少年》的片段,与有围棋天赋的少年江流儿一起成长。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营员们的学习氛围十分热烈。参营单位斐济逸仙学校组织营员在校集中观看直播课程,西班牙马德里育才现代汉语学校鼓励家长与营员动手制作围棋的棋盘与棋子,一起学习围棋知识的同时感受温馨的亲子时光。更有营员将在围棋中学到的“气”运用到足球比赛中,在球场被对手围堵的时候顺利转身找到有“气”的地方脱离,可见,围棋知识和精神也能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融会贯通。

广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卞勇表示,围棋能够帮助培养长远看待事物的大局观和能力,希望通过围棋营的学习,营员们能一如既往保持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努力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继承者,让中华文明之花在世界各地竞相开放。

广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童慧表示,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国新高考I卷中,提到了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这个题目引起了热议,也将中华传统文化结晶——围棋再次带入大众视野。围棋营作为广州特色网上营活动的首发营,希望能给营员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围棋之旅,从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东东湖棋院已经走过20载春秋,是一家集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培训、竞赛组织和棋类相关产品开发为一体的棋文化综合运营机构,作为协办单位,为此次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师资和完善的课程服务。院长容一思表示,看到这么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喜欢围棋、沉迷围棋甚感欣慰,他鼓励营员们化身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棋文化的小“大使”,影响身边更多人了解东方智慧、中华文化。

来源:广州市侨联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