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新中友谊纪念展》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23日16:58  来源:中国侨联

为庆祝新中建交五十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由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主办的“新中友谊纪念展”开幕式于2022年6月17日下午在奥克兰市北岸的毛利会堂(Te Whanau O Awataha Marae )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冷雪菲主持。

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会长乔治兵,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总领事阮平,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教育参赞董志学,国会议员陈耐思, 国会议员Shanan Halbert. 奥克兰市议员杨宗泽, 市议员Chris Darby, 毛利酋长Anthony, 新中友协奥克兰分会主席Michael Hart, 策展人邓邦镇教授和卢波教授,新西兰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饶金生到会祝贺并剪彩。

嘉宾们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路易·艾黎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为新中友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艾黎精神世世代代在新中两国和两国人民间永久传播传承。预祝新中友好纪念展圆满成功。

出席开幕式的其他嘉宾有路易·艾黎的侄女Dorathy, 新中友协的部分会员,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会长和志耘,新西兰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捷,新西兰天津总商会会长王津原,新西兰湖南总商会会长周惠斌,奥克兰Whau 地区议会议员朱旭东,奥克兰Massy 地区议会议员陈文辉夫妇,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郭宏,Synergy Community Trust 主席吴丹平等。

女高音歌唱家/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团长李芬表演了女声独唱《毛利情歌》,男高音歌唱家邱志麟表演了男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14岁的许思妤表演了古筝独奏《战台风》。

开幕式前,Anthony酋长以最高规格的毛利欢迎仪式迎接嘉宾们。

展会上展出了珍贵的艾老与多位中国领导人和他在中国期间各阶段的照片,使用过的物品及邓邦镇和卢波两位教授创作的以路易.艾黎和新中友好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不少作品,物品,图片都是第一次向公众展出。

6月18日下午,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一行在乔治兵会长等陪同下参观了由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主办的《新中友谊纪念展》,兴致勃勃的听取了邓邦镇教授和卢波教授对美术作品创作过程的讲解和展出物品背后的路易.艾黎生前的故事。观展之前,王大使一行专门到居住在奥克兰西区的家里,看望邓老师和卢老师。听邓老卢老介绍艾老的生平事迹,参观欣赏了他们的画室和创作的作品。王小龙大使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接受了邓邦镇教授赠送并由他创作的路易·艾黎油画肖像。

乔治兵会长在接受33频道主持人采访时说:今年是新中建交50周年且新中友协成立70周年,在新中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又是新西兰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先生诞辰125周年和首次赴华95周年。艾老于1927年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风雨与共,并肩奋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为新中友好奠定牢固基石。在艾黎先生精神的鼓舞下,以新中友协为代表的一大批新西兰友华组织和人士为促进新中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推动新中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做出重要贡献。自1972年建交以来,新中关系始终朝着健康平稳、互信共赢的方向发展,创造了数个“第一”。

和志耘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路易.艾黎是新西兰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中友协的创始人。90年前来到中国后,为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毕生,鞠躬尽翠,死而后已。永远值得我们后人学习,缅怀,纪念。这次展出的内容和人物还包括了其他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做出贡献的新西兰人和国际友人,凯瑟琳·霍尔(何明清),马海德,爱德加.斯诺,汉斯.米勒等,以及新-中友协早期的会员肖像,其中大部人已经离我们而去,长眠于青山绿水之中了。让我们以此展览表达对他们的敬仰敬佩之意,缅怀纪念之情。

邓邦镇教授是革命先烈的遗孤,被艾黎先生收养成为的义子。从小与艾老生活在一起,曾照顾过艾老的晚年生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展出的艾老遗物中包括:照相机,手表,笔记本,来访信件等珍贵文物,还有卢波与我创作的艾老肖像油画,半身雕塑,艾老与培黎学校的十米长卷,他出生的房子,在中国时期的情景故事等,以及新西兰风土人情的作品。通过举办新中友谊纪念展,瞻仰艾黎先生生前的遗物,回顾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缅怀艾老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后人为新中友好世代相传而努力奋斗。

在此感谢邓里先生提供展板,感谢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的理事和会员们为布展撤展所提供的志愿帮助,感谢所有媒体的支持:33频道,新西兰报,艺术文化网,澳纽网,天维网,中国城网,时新网,美国新闻中心。

热烈祝贺新中友谊纪念展圆满成功!

(文: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摄影:大屈)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