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余国春:香港侨界始终是爱国爱港的“铁杆”
徐金玉
2022年06月22日09:29  

临近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担任香港侨界联会首席主席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余国春更加忙碌了。25年来,每年此时他皆如此。

“香港侨界自发组织了各类庆祝活动。大家都很开心,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喜悦,也期待迎来香港一个全新的未来。”余国春说,“侨界始终是爱国爱港的‘铁杆’。”

爱国爱港,对于出生在爱国华侨之家的余国春来说,从来都是责任使然。6岁随父辈从印尼回国落户香港的他,始终记得父亲当初决定回来创办“裕华国货”的初衷。“他希望将中国优质产品经香港卖向海外,这可以增加国家的外汇。”

发展自己,也要不忘回报国家,这是从小父亲给他的教育。他也始终记得,在港英时代,即使面临阻挠,每年10月1日,父亲都会带领公司员工升起五星红旗,和中华儿女一道喜迎国庆。“时至今日,这个传统一直延续着。”

余国春说,这几十载,他亲眼见证了许多香港侨界同胞都是如此,对国家,对香港,对故乡,对同胞,始终怀有淳朴的爱。这是香港侨界普遍具有的爱国情怀。

作为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地,香港与海外华侨华人有广泛的联系,因此,香港也是海外归侨的重要居住地。余国春表示,不同身份的归侨汇聚在香港,成为香港市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

“香港侨界同胞很大一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后,为参与国家建设而从海外回来的。改革开放以后,更多的香港侨界人士怀着对祖国的拳拳之情,心系国家发展,坚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25年以来,香港侨界更加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着。”余国春说,参与国家发展、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交往、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侨界在方方面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不同时期,为了国家,为了香港,我们侨界都是旗帜鲜明、不辱使命的。比如在非法‘占中’的时候,‘俢例风波’的时候,抗击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我们都敢于担当,积极贡献。必要的时候,一定要站出来,不负国家,不负香港。”

“我清楚地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几位香港侨界代表随时任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前往北川中学察看灾情,看到眼前的废墟,心情无比沉重。听说逃过劫难的孩子希望将来能有一所震不垮的学校,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短时间内,香港侨界积极响应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的倡议,筹得近3100万港元善款,修建新实验楼和礼堂。这就是现在北川中学特意把实验大楼、礼堂命名为‘紫荆’楼的原因。”余国春说,北川中学的“紫荆楼”是香港侨界爱国爱港的缩影。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带来更大舞台和更多机会,余国春表示,侨界如何更好地立足香港发挥作用,也备受香港社会关注。

“香港侨界人士来自世界各地,很多在旅居地有一定身份,了解当地文化和习俗,在司法、社交等方面也颇为熟悉,可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人文基础。”在余国春看来,香港侨界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民间使者”的角色,继续发挥融通海内外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发挥积极作用。

“现在,祖国现代化建设蒸蒸日上,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下,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自身的优势。”余国春说,为此,很多侨胞希望在香港成立侨界商会,作为沟通的桥梁,促进他们在内地的发展。“他们可以通过香港,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机遇,同时促进香港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侨界将进一步发挥联通海内外的优势,凝聚共识,同心同行,团结壮大爱国爱港力量,积极应对国际形势的变化,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向世界传递正面、积极的中国声音。”余国春说。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