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南怀瑾故居
2022年06月17日14:57  

有这样一个人,出生于动荡年代,在中华文化备受冲击之际,以毕生精力赓续薪火;

有这样一个人,力促六次两岸密使商谈,被誉为两岸破冰的幕后英雄;

有这样一个人,凭借自身人脉筹建金温铁路,解决了被搁置百年的难题,却不求任何回报。

他,就是一代国学大师——南怀瑾。

有人曾这样评价他:“一生为弘扬中华文化不遗余力,令人景仰。”

1918年,南怀瑾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市。他精研国学,横跨儒释道三家,著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易经杂说》等三十多部著作,被誉为构建现代新国学第一人,其著作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远销海外,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面旗帜。

南怀瑾自幼离乡,身虽远,情却近。作为著名乡贤,他一直用赤子之心温暖桑梓。

1995年,他主动出资500余万元,将自己幼时在浙江居住的老宅改建为“乐清老幼文康活动中心”,无偿供乡亲父老娱乐休闲之用,是回报家乡、叶落归根的典范。

2012年南怀瑾逝世,为纪念这位国学大师,乐清市政府出资对活动中心进行修缮,并更名为南怀瑾故居。在这里可以了解其生平、作品和主要贡献。

故居整体呈两层楼中式风格,三面环水,白色围墙围绕建筑,围墙搭配灰色方格窗和灰色瓦片,木质大门搭配褐色梁柱,古色古香,门前匾额上书写着“南怀瑾故居”。

迈入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庭院左侧南怀瑾站姿全身铜像。只见南先生手执一本书卷,身体微微前倾,面含微笑,使人顿感如沐春风。

铜像后的金粟苑是故居的主要建筑之一,里面展示着南怀瑾先生的生平经历。从门口进入,首先看到的是悬挂大堂正中间的南老名言:“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

穿过金粟苑,一路能看到陈列室、大讲堂等,顺着楼梯拾级而上,可以看到二楼书画室里存放的南怀瑾的照片、书著、书法作品、金温铁路修建资料,以及书画界人士为缅怀他所作的书法等物件。

故居内还原了南怀瑾晚年接见客人和自修所用的书房,室内陈设古朴典雅,幽静自然,是最能反映南怀瑾个人品位、生活习惯的地方。

为传承南怀瑾不遗余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神,这里还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如:节日民俗展、国学交流活动、国学文化体验、定期举办读书会等,带动了大批企业家、文化人士以文会友、以文养心,是传统国学学习体验的不二选择。

故居作为南怀瑾人生的出发点,已成为连接华侨华人的纽带,吸引海内外众多南怀瑾的追随者前来追思。

2015年,南怀瑾故居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视频在央视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bilibili等多个平台同步上线。

来源:文化交流部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