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交流活动并讲话
2022年06月17日16:31  来源:中国侨联

6月16日上午,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侨创基地)建设交流活动在京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以“交流工作,总结经验,谋划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徐伟和河南省侨联主席王喜云、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陈瑛、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等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侨联负责同志以及侨创基地代表等130余人参加。活动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主持。

连小敏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与会的各级侨联组织和侨创基地代表表示慰问,并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下做好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但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影响,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面临的挑战加大。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做出了稳住经济、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各级侨联组织按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充分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经济发展职能,全力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在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侨联系统的担当作为,践行了为侨服务的宗旨。

连小敏指出,侨界创新创业工作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就业稳经济的强有力支撑。侨创基地是为取得科研成果、事业有成的侨界人士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作为侨联组织服务新侨人才创新创业和助力侨创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侨创基地在提供创业平台、助力创新引领、综合为侨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集聚支撑作用,促进了国内创新创业体系国际化和国际创新创业资源国内化的良性互动。他表示,回头盘点基地发展,精彩成就来之不易。侨创基地是中国侨联聚焦“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国家号召和中央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拓展新侨工作和延伸工作手臂的有力抓手,是引荐华侨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载体,也是助推侨创工作和侨联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平台。自2010年至今,中国侨联先后批复认定34家侨创基地,突出了侨界的优势特色,凝聚了侨界的资源力量,打造了为侨服务的重要阵地,为地方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形成了政府重视、社会关注、侨界聚力的良好局面和多点开花、多路并进、多方发力的喜人态势。在加强政策对接、重视系统扶持方面,侨联组织和侨创基地重视政策的整合和完善,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加大对侨创事业的支持力度,协调相关机构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在提升配套服务、优化创业环境方面,通过定期服务走访等形式,侨联组织和侨创基地积极了解企业情况,帮助解决发展和经营中的困难,不断优化软硬环境、完善配套服务;在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平台建设方面,各地侨联组织积极整合特聘专家委员会、侨商会、侨创联盟等平台,加强与侨创基地的联动互动;在开展项目活动、突出品牌集成方面,各地侨联组织注重搭建各类项目载体平台,以品牌项目为牵引,积极开展特色活动。

连小敏指出,积极肯定经验做法和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基地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创建力度还需加大,管理机制有待完善。联络机制尚不健全,资源整合不够充分。侨创服务存在短板,基地特色不够鲜明。政府部门支持有待进一步加强,品牌影响有待进一步提升。要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再创新局,把侨创基地打造成新侨人才高度集聚、创新创业成效突出、持续发展潜力十足的优质平台,形成“以活动吸引人才、以基地广纳人才、以服务留住人才”的全新局面。

连小敏强调,在中国侨联党组统一领导下,做好侨创基地工作,重点是构建“五个一”:“一盘棋”统筹。要放眼全局、高处站位、统筹谋划。要心系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稳经济大盘的高度,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侨创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系统集成和体系化建设,推动中国侨联“两张网”“两个建设”“两项机制”决策部署在经科领域细化深化具体化,搭建侨创体系的“四梁八柱”,打造“一体两翼”总体工作格局,构建“双招双引服务联盟”,推动“联大户”和“抓高新”。“一体化”扶持。要善于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着眼“大侨务”织好“两张网”。加强“双招双引服务联盟”建设,努力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资源共享、实事联办、服务互动的“一体化”服务格局。加强上下联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构建党政主导的为侨维权服务机制。推进左右协同,整合侨创相关部门和机构,组建“双招双引服务联盟”。“一站式”服务。通过加强侨创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侨创基地+侨商大厦+侨创服务驿站”的服务载体创新,打造专业侨创服务平台,提供全过程、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一揽子”布局。把侨创基地作为“为党交友、为国引才、为侨服务”的重要抓手,统筹做好“六抓”:一抓平台支撑,二抓分类引导,三抓生态打造,四抓项目带动,五抓人才集聚,六抓“活动提升”。“一条链”管理。进一步加强侨创基地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涉及基地申报、认定、激励、退出、宣传等全链条机制。进一步规范申报标准,要参考产业经济的外向程度、侨创服务的重视程度、高端人才的集聚程度、侨创政策的支持程度等指标,细化侨创基地的认定标准,增强侨创基地申报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引导性。进一步严格评审关口。以宁精毋滥的标准评选出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侨创基地。要把侨创基地的申报评定过程转化为侨创工作能力水平和服务体系的提升过程。要注重示范引领,探索开展“侨创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按照“五有”标准打造示范侨创基地并探索奖励机制。进一步用好宣传机制。加强与海内外华文媒体的合作,强化和新媒体资源的对接,做好基地宣传推广。搭建好交流机制。完善侨创基地的沟通联系机制,搭建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的交流联动平台。侨联组织要每年定期对已认定的基地进行考核指导,引导侨团侨社参与基地平台建设,发挥基地作用,助力“创业中华”和中国侨商投资大会等品牌活动。对于作用发挥不明显或新侨人才不认可的基地,要及时加强督促整改。

会上,北京、江苏、浙江、山东、河南、重庆、四川、陕西、广东、济南、杭州等省市侨联负责同志和杭州高新区(滨江)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武汉未来科技城等基地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汇报了侨创工作和侨创基地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加强侨创基地建设的思路和建议。大家表示,将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侨创基地建设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坚定创新创业的信心,促进侨创基地工作守正创新,推动侨创基地工作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编:黄昕彤、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