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在古巴的中华足迹暨纪念首批古巴华侨抵古175周年研讨会”召开
杨新新
2022年06月08日16:09  来源:中国侨联

2022年6月6日,由古巴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在古巴的中华足迹暨纪念首批古巴华侨抵古175周年研讨会(Seminario la Huella China en Cuba 175 Aniversario de la Llegada de los Primeros Chinos a Cuba)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古两国高校、科研机构等学者以及古巴古中议会友好小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古巴驻上海领事馆、古巴驻广州领事馆、广东省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代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古共中央委员、古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卡里达·迭戈·贝洛(Caridad Diego Bello)、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Carlos Miguel Pereira)、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工作部副主任季伟先后致辞。会议由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亚太部(Jefe del Equipo de Investigación sobre Asia y Oceanía del Centro Investigaciones de Política Internacional)主任鲁维斯利·冈萨雷斯·赛斯博士(Ruvislei González Sáez)主持。

古巴哈瓦那大学亚洲历史学教授玛利亚·特蕾莎·蒙特斯·德奥卡(María Teresa Montes de Oca)在《首批古巴华侨抵古175周年的纪念、历史意义和对古巴文化留下的烙印》介绍了哈瓦那华区为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开展的相关活动情况,认为“古巴华人已融入到古巴民族之中”,显示了古巴民族国家建构在拉美地区的较为独特的面向。中国广东省华侨博物馆副馆长陈宣中在《华侨对古巴革命的贡献、对华侨在古巴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的进行保护及利用的建议》提出广东省应利用好古巴粤侨资源,加强与古巴使领馆、古巴华人社团的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对广东古巴华侨历史遗产的调查和研究工作。中国浙江丽水学院民族学院讲师许素香博士《华人与古巴文化之间的输出、融合和对话(1902-1958)》分析了古巴华人文化如何融入古巴文化的及其对古巴社会产生的影响和作用。中国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黄卓才教授《努力加强中古文化民间交流》重点介绍了他本人编著出版的关于古巴华侨家书的著作,提出加强中古两国民间文化交流,需要学术界与两国民间社会的共同努力。古巴哈瓦那大学现当代史博士亚涅特·希门内斯·罗哈斯(Yanet Jiménez Rojas)《古巴的华人苦力:作用、滥用、耐力和抗压力》对华工迁移古巴、反抗西班牙殖民者压迫以及参与古巴独立运动等的历史做了分析讨论。中国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杨新新博士《古巴华文教育研究:基于历史资料和田野调查的分析》结合文献与田野调查资料,研究了古巴华文教育的变迁历史与办学特征。中国清华大学国际与区域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唐永艳《古巴的武圣关羽:中古人民团结的象征》介绍了古巴华人的San Fancón(原型为关公)信仰,认为古巴San Fancón信仰融合了中古两国文化,丰富了古巴华人的文化内涵,增进了中古两国人民的团结。

会议最后播放了古巴中国艺术与传统会(Casa de Artes y Tradiciones China)制作的关于哈瓦那华区(Barrio Chino)历史与现状的视频,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经济商务专员尤安丽(Yohanely Savigne Chacón)介绍了哈瓦那华区目前正在推行的旅游开发计划和外商投资项目。

(责编:黄昕彤、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