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海南农垦博物馆
2022年06月07日16:11  

20世纪50年代初,为打破反华势力的经济封锁和橡胶禁运,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项重要决策——独立自主发展天然橡胶产业。1952年1月1日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正式成立。一场轰轰烈烈、艰苦卓绝的海南农垦建设就此展开。

上万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集体转业复员官兵,大批南下干部、归国华侨、大专院校师生,科技工作者、农民群众,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海南农垦的建设中?。

从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百万海垦人仅用了30年时间,就在北纬十八度以北大面积成功种植天然橡胶,建成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为支持国防工业建设、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南农垦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祖国南疆竖起一座绿色的丰碑。70年的海垦发展历程,孕育出独特的军垦文化、华侨文化和知青文化;三代农垦建设者的拼搏,培育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

为记录展示海垦创业历程,保护传承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海南农垦博物馆于2009年开始筹建,于2011年2月21日建成开馆。

博物馆主馆为“海南农垦博物馆”,副馆为“天然橡胶博物馆”和“海垦知青博物馆”。展厅总面积520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丰碑颂、军垦志、赤子心、知青情、海垦魂、改革潮、关怀篇和科普窗九大展厅。馆藏文物数量达1700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2件,国家二级文物46件。其中既有反映海南农垦人精神风范的影像,也有见证中国天然橡胶事业发展的创业者生产生活用具,比如海南农垦自己生产的“三叶牌”锄头,它饱含了海南农垦人的记忆:在这里,无论干部职工职位高低,人人都要用到这种锄头。海垦人就是依靠这样简单的工具打出一片新的天地。

博物馆通过文物文献及图片展示,辅以场景再现、电子互动屏、沙盘、幻影成像、滚动式视频等科技手段,使参观者在了解历史、获得知识的同时,在视觉冲击中得到精神和文化熏陶。

截至目前,海南农垦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者60余万人次,已经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亮丽名片、历史文化交流的平台、海垦人的精神家园。

2021年,海南农垦博物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视频在央视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bilibili等多个平台同步上线。

来源:文化交流部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