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
2022年06月07日10:01  来源:中国侨联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7.1级强震来袭,大地震颤,屋舍倒塌,同胞蒙难……全国上下紧急总动员,各地救援力量火速赶赴第一现场。随即,一场生死大救援迅速展开。

“天灾无情,侨有大爱”,获悉地震消息后的第一时间,身处海内外的广大侨胞纷纷自发地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表达爱心、施以援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5月10日14时,海外侨胞通过各种渠道支援灾区达2亿2037万元人民币。他们的善行义举彰显了海外侨胞血浓于水、桑梓情深、扶危济困的大爱情怀,与国内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行动一起,凝聚了建设新玉树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3年,在支离破碎的震后废墟上,一座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拔地而起,成为人们前往悼念和了解当年的首选之地。

纪念馆“亲切关怀”展厅,陈列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专程赶赴灾区,看望慰问群众,考察群众安置情况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影像资料。“生命至上”展厅的陈列品,述说着来自祖国各地的救援大军第一时间向玉树集结,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保障安置”展厅通过展品和影像资料,呈现了在中央和省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协调下,灾区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并逐步恢复的一个个真实场景。“大爱无疆”展厅通过实景再现,讲述了200多位英烈舍生忘死,党员同志带头,13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故事,述说着中华民族的勇气和信念。“人间奇迹”展厅的展品,详尽展示了在高海拔地区人类重大救灾史上,死亡人员最少、伤员转移最快、救助最及时、致残率最低的玉树奇迹。

在纪念馆里,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场景,记录了惨烈的地震带给人们的悲痛,同时也展现了抗震救灾期间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不畏艰险的“举国力量”,从多角度讲述着玉树灾后重建历程和重建后玉树的新生。

2021年,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视频在央视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bilibili等多个平台同步上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