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共度端午佳节 共品端午文化”上海市侨联举办线上主题讲坛
2022年06月03日16:46  

粽叶再厚,裹不住思念。五彩绳长长,一头系着故乡,一头挂着海内外侨胞的安康。

6月3日上午,上海市侨联举办“共度端午佳节 共品端午文化”线上讲坛活动,邀请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侨眷仲富兰作《漫谈端午文化》讲座,部分海外侨领代表作交流发言。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主持活动,向海内外沪籍侨胞致以节日问候,祝愿阖家安康。他说,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爱国爱乡、禳灾祈福等丰富的精神内涵。希望通过在端午节之际举办此次活动,与海内外侨胞一起温习端午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系全世界华人共有的精神纽带,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自信,不断增添精神滋养、精神力量。

仲富兰从端午节起源与主要习俗、端午节与民众生活情怀、卫生防疫与制恶祈福3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两千多年来,端午节反映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联,人们通过端午食粽、赛龙舟等方式缅怀先辈、尊崇英雄;通过采药、沐兰汤、佩香囊、悬艾叶菖蒲等祛病避瘟。在当前防疫抗疫背景下,应更加重视“全民防疫健身”这项端午节蕴含的重要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抵制疫情之“邪”,同心协力“禳”灾,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奥地利奥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奥地利龙舟协会会长陈雷,加拿大蒙特利尔上海同乡会会长、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龙舟赛暨龙舟文化节组委会副主席沈俊华作连线交流发言,生动介绍了在住在国通过举办龙舟赛事等文化体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故事,表示将继续以侨为桥,当好民间文化使者,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程东出席活动,上海市侨联委员,海外及港澳顾问、委员,上海市侨联所属社会组织成员,海外侨胞及华裔青少年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来源:上海市侨联

(责编:汤乐妍、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