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100位留学生抗疫志愿者图谱
2022年06月02日18:24  

经过两个多月的抗疫艰苦奋战,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6月1日起,上海市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

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很多留学生志愿者为上海疫情防控作出贡献。3月11日,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在上海志愿者网站发布了“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很多留学生的响应,积极加入抗疫志愿服务。3月19日,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在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栏目,每个工作日发布一篇留学生抗疫志愿者的故事。至5月31日,共推出52期,有留学生志愿者个人,也有留学生志愿者团队,讲述了100位留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100位留学生志愿者中,有回国在沪工作创业的中国留学生,届有来华在沪高校求学的外国留学生。每一个留学生抗疫故事的推送,都是一次“感染爱、传递爱、接力爱”的航程,栏目推出以来,在留学生志愿者抗疫故事的感召下,更多留学生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一位捐赠防疫物资的留学生说:“我也是受到其他留学生抗疫故事的启发做了这些捐赠,期待我们的事迹可以启发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一起为上海扛起责任。”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专栏文章推送前几期,是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主动联系的留学生,后来,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主动联系李欣欣,部分上海高校、区级欧美同学会、民主党派组织也提供了不少留学生抗疫志愿者的事迹,一位致公党员还志愿制作了“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的海报,使这项活动变成了一项众志成城的大爱行动。

5月31日,“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推送第52期也是最后一期,因为6月1日,上海市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留学生志愿者完成了他们两个多月的志愿服务,返岗上班。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于6月1日推送了《爱的奉献:100位留学生抗疫志愿者图谱》一文,汇总他们爱的奉献,传递他们的志愿者精神。

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中,留学生志愿者们还会积极疫情防控,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为大上海保卫战的全面胜利,为上海这座城市重现繁华活力,继续奉献爱心,做出贡献。

来源: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责编:黄昕彤、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