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侨界反响
广东江门市侨联以“四个抓”推进信息传播工作
2022年06月01日14:01  

江门是“中国侨都”,新形势下提高信息传播的贴近性和有效性,展示江门侨都新形象,成为侨联信息传播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侨联落实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关于信息传播工作和江门市“大力提升侨都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的目标要求,高站位、创品牌、搭平台、强队伍,以“四个抓”全力推进新时代侨联信息传播工作。

一、高站位、抓时效

一是方向正确、为党发声。江门市侨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近三年来,江门市侨联领导班子开展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学习逾20次。唱响主旋律,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举办“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策划“侨批中的党史”、“侨心向党、同心圆梦”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专题展,拍摄《百年情:五邑归侨心向党》等一批专题片。发挥侨联海外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海内外传播,支持海外一批友好侨社团举行10多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周年座谈会,积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江门市侨联召开江门市侨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二是守正创新、积极作为。突出宣传舆论导向,主动、及时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侨乡江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网站、微信、报纸、杂志、电视全媒体传播模式,2021年,江门市侨联在海内外各级媒体发布信息逾800篇。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开设“侨讲堂”,抓住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节点,广泛开展“侨心向党·同梦同行”系列活动,先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侨界座谈会。同时,邀请海外侨领言传身教,弘扬正能量,例如在南国书香节江门分会场党史侨史故事会上,江门市侨联邀请了82岁高龄的侨联顾问、美国旧金山广府联谊总会顾问马炳良为现场市民和侨胞讲述开平籍侨领司徒美堂先生爱国爱乡、拥护革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马炳良指出, “要让我们年轻一代知道这个历史,把这个历史传承下去,把华侨精神进一步调动起来,建设我们祖国,建设我们美丽的华侨之乡。”

二、创品牌,抓创新

一是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用好海外华文媒体联盟传播渠道,推动设立江门市联海侨界媒体交流中心,先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74家侨界媒体建立紧密联系,向海外推送200多篇新闻稿件,形成内外宣传合力。例如,自2022年3月以来,美国《综合新闻》发表江门多篇报导文章,广泛传播侨乡故事、江门故事,在海外华人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对接中国侨联“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举办“追梦中国、情系侨都——2021侨界媒体五邑采风行”、“喜见侨都开新局”等活动,组织海外15家侨界媒体走进江门,宣传推介“侨都赋能”工程,发稿量超过60篇。2021年以来,江门市各级侨联在海外华文媒体发布信息超过400条。

江门市侨联举办“追梦中国、情系侨都“采风活动

二是加强涉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推动华侨博物馆、五邑大学、恩平牛江镇、台山大江镇、开平塘口镇等5个单位先后成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依托文化交流基地,先后录制《跨越山海的祝福文化交流活动(江门—霍尼亚拉)》、侨乡特色网络晚会节目,制作海外侨胞春节感言、云端拜年视频,以文化慰籍乡愁暖侨心。举办20多场线上线下亲情中华夏(冬)令营、“亲情中华·汉语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江门营)活动,惠及20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

江门市侨联深入侨资企业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并行“中国侨都—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三是加强侨刊宣传阵地建设。围绕“让侨都走向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新定位,打造以《中国侨都·江门》杂志为龙头的侨刊乡讯矩阵,积极推进侨刊乡讯优化提质工作。发挥全市83家侨刊乡讯在对外传播的优势,推动成立江门市侨刊乡讯协会,举办江门市侨刊乡讯专题展,支持基层侨联和侨刊社设立“侨刊乡讯阅览中心”、侨刊乡讯义工志愿服务队、“侨刊乡讯联谊会”。推动侨刊乡讯电子化发行,构建多维度、立体化对外传播格局。目前,江门市已有60多家侨刊在广东省侨刊乡讯电子阅览中心和华媒“世界头条”,多家侨刊开通了视频号和“抖音号”。   

江门市侨联在台山召开侨刊乡讯调研座谈会

三、搭平台,抓服务

一是推进“互联网+侨务”模式。做好网上侨联建设工作,建立了1个江门市侨联网站、1个微信公众号、1个侨联视频号、10多个侨联联络侨胞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工作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宣传侨联工作开展情况和活动安排,适时发布侨务政策、侨都信息、生活贴士等,帮助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更迅速地了解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寻找更多商机和发展机会,让海内外华人华侨在网上能找到侨联组织、得到及时服务。同时,侨联组织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掌握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及所需所急,及时了解海外侨情,听取海内外侨胞对侨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实现侨资侨智信息化、为侨服务智能化。

江门市侨联向旅美乡亲捐赠中华文化用品

二是打造涉侨“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涉侨服务“指尖办”,建立完善侨情资源数据库和远程跨境视频办事服务系统,为华侨提供境外咨询、业务办理等专业化引导服务。同时,推进“检+侨”“司+侨”联动,创新推出涉侨远程公证服务,运用人脸识别、加密电子签名等先进技术,为海内外侨胞提供出生证明、亲属关系、婚姻状况、委托购房等公证服务,实现“一次不跑”线上办理。这种线上为侨服务、维护侨益的做法,得到海内外侨胞一致好评。

江门市侨联举行江门市涉侨“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启用仪式

四、强队伍,抓能力

一是健全信息传播工作机制。江门市侨联把信息传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信息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侨联主席亲自抓信息传播工作,定期召开信息传播工作例会,出台《江门市侨联宣传信息工作制度》《江门市侨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制定信息传播工作考核办法,定期进行通报和考评,形成人人关注和参与宣传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信息传播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以侨联专职宣传干部、侨刊乡讯编辑人员为骨干力量,侨联委员、海外顾问、侨界媒体等不同参与的信息传播工作队伍,多次举办信息员培训班和采风交流活动,提高宣传队伍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江门市侨联组织侨界媒体参加”喜见侨都开新局“采风活动

来源:江门市侨联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