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金融惠侨 银企对接——上海市侨商联合会与建行长宁支行举行线上云享会
2022年05月29日14:4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的精神和部署,5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办,上海市侨商联合会、建设银行上海长宁支行承办,长宁区侨商联合会、静安区侨商联合会、普陀区侨商联合会协办的“金融惠侨 银企对接——建行长宁支行服务侨商企业云享会”在线上举行。

市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长宁区侨商会会长王军良主持会议。市侨商联合会执行会长陈坤校,建设银行上海长宁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韦分别致辞。

陈坤校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侨商侨企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广大侨企众志成城,为同心抗疫凝聚了力量。侨商企业家们积极投身抗疫,努力保供稳产,参加志愿者活动,同时积极捐款捐物,为上海抗疫贡献了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8日累计捐赠折合人民币达2400万元。下阶段市侨商联合会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做好政策宣传,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为同心抗疫、恢复经济凝聚侨商力量;密切关注金融等支持复工复产复市政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搭建平台、促进沟通;支持区侨商会开展活动等。

吴韦表示,建行是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有银行,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上海分行及时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二十条”政策措施》,各支行迅速制定应急方案,通过紧急报备、视频认证等措施,保障企业平稳发放工资、顺利完成结算、实现远程账户开立等。希望通过这次云享会,与上海侨商侨企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为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会上,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金融市场部,建行上海长宁支行公司业务部、国际业务部、私人银行中心负责人分别围绕“近期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交流”、“抗疫惠企,保障复工复产”、“护航跨境通路稳外贸”、“以心相交,成其久远”等主题,详细介绍了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信贷需求、推进普惠金融业务、服务对外贸易、加强线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项目、产品和举措。

长宁、静安、普陀三区侨商联合会的9位代表发言,高度赞赏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金融惠企举措,现场就企业在当前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资金链、企业贷款、外汇结汇等17个具体实际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建行专家们一一回应,并留下联系方式,会后进一步沟通解决。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吴上琴在回应时表示,建行跟侨企直接面对面交流,效果很好,今后还可尝试更多的服务方式,对接侨商侨企的实际需求,建行将针对不同企业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出席活动并作了点评。他表示,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讲话要求,团结凝聚侨商侨企,坚决扛起为上海、为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的侨界担当的一次具体行动。希望大家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承接好、落实好、用好国家33条稳经济措施,推动政策精准落地、直达快接,让企业早受益、真解渴。侨企要积极主动创新挖潜,以项目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争取金融业的支持。建议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帮助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要抓住供应链无缝对接和物流畅通“两个关键问题”,分析原因,群策群力找出解决办法。在当前特殊阶段,还要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为民生兜底保障做出侨企贡献。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侨商侨企是复工复产、稳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天的活动,是市侨联“服务侨企、合力攻坚”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是市侨联与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首次联手活动后的一次深化,是市、区侨联、侨商会在建行支持下面向侨商侨企开展的复工复产专项服务。活动参与人士多,内容扎实,具有实效。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发出了稳经济的号召,全市侨商侨企应声而动,冲锋在前。希望大家增强在党和政府有力领导下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看清巩固抗疫成果为稳经济创造的有利环境,看清国家及上海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基本面和大势;增强对自身企业特点和优势的信心,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团队力量,审时度势,危中寻机,用好政策,逐一解决困难和问题;增强对侨商会组织的信心,在市、区侨商会帮助下,抱团取暖,相互借鉴,相互支撑,加强合作;增强对侨联组织的信心,侨联是侨界人士之家,侨联受党和政府委托联系侨界、服务侨商侨企,市及各级侨联组织要把助力稳经济、助力侨商侨企作为当前紧要任务,搭好交流平台,反映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挖掘典型经验,为稳经济、服务侨商侨企做出切实努力。

市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蓓琪、沈钦华、张力、高铨志,监事长赵箭,副会长陈峰、陈仲熙、郭卫东、沈淑云、黄辉,以及市侨商联合会、长宁区侨商联合会、静安区侨商联合会、普陀区侨商联合会会员,长宁区侨联、静安区侨联、普陀区侨联负责人,市侨联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出席会议。

来源:上海市侨联

(责编:汤乐妍、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