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同心共富 侨来建功”浙江全省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28日13:51  

 

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和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建发在浙江省侨联十届三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5月26日,一场以“同心共富 侨来建功”为主题的全省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台州仙居成功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浙江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柳河,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建伟,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台州市农业局、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仙居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及各地市侨联负责人,浙江省侨联各侨界社团负责人,全省山区26县农业农村局、县侨联负责人等共计90余人出席活动。张维仁主持会议。

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活动上,吴晶作重要讲话。她表示,此次活动有力彰显了“建功必定有我”的侨界担当,暖心诠释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生动演绎了“侨心向党、强国有我”的赤子情深。她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光荣任务。浙江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年初召开的推进大会上明确的“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中,重要一项就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本次现场会的召开,可以说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侨界所长、侨联所能,助力浙江省乡村振兴、共富示范的最好回应。

吴晶强调,做好此次活动要画好圆,共绘凝心聚力“同心圆”。各级侨联组织要把“千个侨团(企)帮千村”等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王牌”项目,进一步打出声势、干出实效;要引好路,走出侨助共富“特色路”。要立足本乡本土资源优势,在“乡村侨舍”的集群打造中,把保持原有村居风貌和引入侨元素、侨文化、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结合起来,让游人记得住乡愁、让乡愁找得到归属。要将“侨助工坊”纳入“亿元订单回流”工作体系,借力中国来料加工协会这个大平台,发挥村集体组织优势,引导支持各地侨商、优质侨企将订单资源向山区26县倾斜;要搭好台,建起侨展所长“大舞台”。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和侨联组织一道,共同研究鼓励侨商侨胞到乡村创业创新的政策和平台,通过“地方搭台、部门协作、侨联导流、侨胞唱戏”,打开侨界先进要素向农村流动的通道,让有志于投身乡村振兴的侨界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莉萍回顾总结了全省侨界“同心共富 侨来建功”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她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强化引领;进一步服务大局,在积极推进“侨助工坊”活动中形成合力;进一步激发热情,在用心用情做好“乡村侨舍”服务中创新方法;进一步加快综合赋能,在抓实抓细帮扶工作中形成品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推动侨联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中提升能力。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炳芳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正由起步开局、立柱架梁转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关键阶段。他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共富力量。要引导侨胞聚力共同富裕,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当好示范区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二是要进一步数字赋能,做好共富文章。希望台州统战部门以今天现场会为契机,协同相关各方积极参与,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多作贡献、多出经验。三是要进一步构建大统战格局,激发共富活力。要积极发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涉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作用,激发共同富裕的活力。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主持会议

张维仁就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推进“同心共富 侨来建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好结合文章。一方面,要用行动践行使命。另一方面,要将“根、魂、梦”深刻融入侨胞血脉之中,更广泛凝聚起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的磅礴伟力。二要打造特色品牌。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遍性经验,为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侨界新的更大的贡献。三要激发干事热情。要鼓励发动更多的侨界精英投身到助力乡村振兴、助创共富示范的时代浪潮中来,通过建功时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上,台州市领导、仙居县领导先后致辞,台州市侨联、仙居县侨联、乡村侨舍代表、侨商代表、乡镇党委代表、归国留学生代表等先后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并举行了“侨助工坊”、“乡村侨舍”活动的启动仪式。据悉,“侨助工坊”和“乡村侨舍”活动是浙江省侨联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号召,于2022年推出的全新的品牌活动。“侨助工坊”名如其义,是全省侨联系统在浙江省侨联的带领下,联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以“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侨联所能”为原则,以助力山区26县来料加工产业打造升级版为基础,打造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扎实举措。预计到2025年,全省侨联系统将在山区26县范围内建成“侨助工坊”100个,培育浙江省级示范基地30个以上。“乡村侨舍”是浙江省侨联联合浙江省文旅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未来乡村等重点工作中,充分依托各地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和华侨资源,突出侨资、侨韵、侨味、侨品、侨情等侨的元素,打造一批中西合璧、环境优美、品质高端、服务优质、带动面广的“乡村侨舍”精品民宿,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土洋结合、和合共济的全新举措。浙江省侨联将按照“试点先行,3年成型”的总体要求,在重点侨乡先行先试,三年力争打造30家浙江省级示范“乡村侨舍”,形成一套政策成果、制度成果、标准规范和示范项目,切实推进全省“乡村侨舍”产业健康发展。

会上,首次发布了浙江省侨联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的《开展“侨助工坊”活动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浙江省侨联与浙江省文旅厅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侨舍”产业发展的意见》。

此次现场会还举行了现场结对签约仪式,中国来料加工联盟协会会长周伟力与山区26县所在的6个市侨联主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旅厅、浙江省侨联、浙江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先后作工作部署。

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还赴“尚仁善居”精品侨舍、侨爱助富工坊、侨爱种鸡带富基地等侨助工坊和乡村侨舍进行了实地考察。

来源:浙江省侨联

 

(责编:汤乐妍、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