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祖大典”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年05月27日09:31  来源:中国侨联

2022年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随州隆重举行。

壬寅年寻根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宣布大典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致欢迎辞。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发表视频致辞。

万立骏在致辞中对寻根节的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湖北人民、随州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他说,炎帝神农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八大功绩”为灿烂辉煌的中华农耕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祭拜炎帝从未中断,传承着礼敬先祖、慎终追远的中华文化传统。湖北省连续13年成功举办寻根节,已经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是一个在全球华人华侨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万立骏指出,湖北文化底蕴深厚、科教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开放条件优越。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英雄的湖北人民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巨大考验,深入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交出了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优异答卷,也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功立业、报效祖国提供了宽广的舞台。中国侨联将继续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助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侨界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正能量。

据了解,1993年,首届“中国湖北烈山炎帝神农节”举行。2009年,“中国湖北烈山炎帝神农节”提升为“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今年的拜祖大典,严格遵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神农祭典”九项仪程,保持简约、隆重、严肃的基调,创新内容呈现,着力增强创意、影响力、现场感和仪式感,展现文化内涵,守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文化。

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继续以“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炎帝文化,传承炎帝精神,增强世界华人血脉认同、文化认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