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施方白——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88))
唐志昌
2022年05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施方白,生于1887年,化名施天权,江苏启东人。少年时代接受私塾教育,后求学上海,考入上海美术学校。

施方白才华横溢,诗文皆佳。他23岁时在上海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25岁时远渡东洋,进入孙中山创办的“大森浩然军事学社”学习,加入“中华革命党”。后来,他秘密回沪,分管党务兼财务。辛亥革命时期,他曾任学生军司令,开展反清斗争。

辛亥革命后,施方白赴南洋群岛槟榔屿从事教育工作,在当地华侨学校执教,主编《光华日报》,反对国内军阀混战,鼓励华侨爱国。因受殖民当局迫害,他于1921年回国,受聘上海文治大学新闻学教授,主编《江口报》。

1926年,施方白满怀激情,再次南下广东,参加北伐。期间,他因资助胡若愚等共产党人脱险,被挂上“跨党分子”罪名遭捕,幸得友人相救获释。1929年,政治家、革命家邓演达从德国秘密返沪,召开14省、市左派代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又称第三党),邓演达邀施方白开展发起工作。施方白受命担任江苏干部会负责人,在南通、苏州等地开展工作,组织反蒋活动,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1931年,邓演达被国民党枪杀,施方白继承邓演达遗志,在上海办起印刷社,揭露蒋介石的反革命罪行,以孤身作战的胆略,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8年,施方白为探求革命真理,在武汉经周恩来、董必武介绍,与同乡、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沈维岳两人,专程赴陕北访问。一到延安,他们受到了毛泽东的热情接待。交谈中,施方白就中国抗战前途、社会革命等9个问题,向毛泽东请教。毛泽东一一解答,对中国革命前途与未来作出精辟阐述,让施方白受到教育和启示。他亲耳聆听毛泽东的教导,亲眼看见边区人民团结抗日的景象,实地感受革命根据地建设,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救星和希望。施方白离开延安时,毛泽东将一幅亲笔题词和一张个人照片赠予他,并到门口亲自送行。

在延安聆听革命教导的施方白,从此更加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革命事业贡献力量。他遵循毛泽东的指示,介绍许多进步青年,通过董必武的关系去了陕北,为革命输送了大批人才。

解放战争时期,施方白在帮助华东人民解放军采购药品和军用物资的过程中,因消息泄露遭国民党逮捕,被送上国民党“上海高等特种刑事法庭”审讯,在共产党极力营救下得以出狱。

新中国成立后,施方白先后担任农工民主党中央监委、农工民主党湖北、江苏省委主任委员等领导职务,为新中国政协工作继续发挥作用。1970年,施方白逝世。

(南通华侨博物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