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千本证照 见证“百年”华侨史
2022年05月19日11:07  

“我的收藏生涯已经过了三十多年。以小见大,一本破旧的证照见证了百年华侨历史。”周元对记者说。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周元证照收藏馆馆长周元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藏品背后的百年华侨故事。

周元(右一)向观众介绍藏品(受访者供图)

护照记历史南通成了“新侨乡”

几十年的努力打拼,现在的周元有一身光环: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周元证照收藏馆馆长、加拿大江苏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加拿大分会会长。

自2005年移居温哥华,周元发现加拿大有很多南通老乡,他判断应该主动把同胞联系到一起,互帮互助。很快,温哥华南通同乡会成立,首批注册成员达到675名,周元任会长。

周元收藏的早期华侨登记证(受访者供图)

周元感慨,每当看到护照上的印章,便能想到自己出国打拼的往事。当年走出国门,手里紧紧攥着一本中国护照,几张纸片寄托了一位华侨背后的故事。

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后,周元开始把证照收藏的爱好尽情发挥,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一本编号为4723《华侨登记证》,1941年由中国驻新加坡领事馆颁发,个人信息页还加盖了面值1元的外交部“华侨登记”印花。

“迄今为止我收藏了2000多本旧证照,我深知它承载了数代人渐行渐远的记忆,我希望这些历史档案都能够保留下来,让更多同胞有机会研究、学习和纪念。”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周元将在中国11家华侨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云游侨博、馆长话藏品”活动上,为世界各地的中国同胞讲述一本华侨“旧护照”的故事。

一个梦想促成的证照收藏馆

坐落于中国江苏的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内,周元证照收藏馆落户于此。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发起人、江苏省侨联原副主席镇翔对记者说,那年他在媒体上看到了周元的报道,两人畅谈甚欢一见如故,达成了同一个目标:为华侨事业做出一点贡献和努力。

镇翔与周元一拍即合。2021年10月,周元拿出400多件和华侨有关的证照,与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合作,在华侨图书馆内建立了周元证照收藏馆。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2019年由海内外侨胞捐资建成,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以华侨为主题的公共图书馆。图书馆以“三馆合一”的模式发展,包括图书馆、艺术馆和博物馆,收藏和华侨有关的图书、资料、实物以及艺术品是其重要职能。

镇翔(右一)向志愿者介绍馆藏文物(受访者供图)

镇翔说,华侨图书馆没有任何经营项目,所有管理和服务工作都由志愿者担任,是一座纯公益图书馆。

“有海外侨胞反应,海外很难见到中文图书,中文学校的孩子也没有中文参考书,怎么办?”从去年开始,华侨图书馆在世界各地创办了三十多个图书漂流站,免费将中文图书送到全世界。

镇翔说,博物馆、图书馆的魅力体现在把人类历史中值得记忆的信息留给后世。

“当华侨华人回到中国寻根时,总能在当地的华侨博物馆或图书馆中唤醒记忆。”镇翔补充说。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即为“博物馆的力量”。正是有像周元、镇翔这样的侨胞、为博物馆事业奋斗终身的侨务工作者,即使时间跨越了百年,依然能唤醒数万中国同胞不变的“家国情怀”。

来源:侨报网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