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杨家悦:一名侨界党员的医者誓言
2022年05月18日17:10  

在无锡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中,有这样一名85后的归侨党员,她从“文科生”逆袭走上从医之路,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走的路没有错。海外留学毕业后,她并没有留在异国或是移居他乡,而是选择了回到故乡——无锡。

作为内分泌科的一名临床医生,杨家悦始终把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喜欢听的话就是“杨大夫,你已经把问题讲得很清楚了,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她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困难面前不言退缩,竭尽全力发挥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精神。

扬帆起航: 文科生报考医学院

杨家悦的父母都是医生,母亲的家族里出了六位大夫。当时就读于无锡市第一中学的她,在高二选择了文科后就没有考虑走“学医”这条路。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无意中发现南通大学医学院是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文理兼招的医学院校,在母亲的鼓励下,她毅然报考,走回了这条学医路。

“其实现在想想还挺感谢母校那时候招文科生,让我赶上了末班车。”大学五年,在理科生为主的医学院里,作为全年级唯一的文科生,她凭着“书是可以读通的、再难也能考”的执念,一次次刷新了科目的最好成绩,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并以在校期间综合测评全年级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毕业。

勇往直前:“大洋彼岸”去求学

医学生的求学路是漫长的,免试推荐本校内分泌专业研究生后,2014年,杨家悦又进入东南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导师的安排和帮助下,硕士期间,杨家悦以访问学生的身份赴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院学习,之后又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身份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师从前任美国胰腺协会主席Stephen J Pandol教授。

在留美学习的两年半时间里,杨家悦在导师和课题组学长们的耐心指导下,针对“高糖高胰岛素环境中胰腺星状细胞对胰腺纤维化及胰腺炎进程的影响”进行深入的机制性探索。并将“科研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并服务于临床”的理念根植于心。留学期间,还结识了来自协和、华西、南方医等国内知名院校的学长们,得到了他们无私的帮助。临近回国之际,再三考虑后,她婉拒了导师留美继续完成博士后工作的邀请,做出回国的决定。

风雨兼程:回国“当一名好医生”

2016年底,杨家悦进入无锡市人民医院工作,成为内分泌科的一位临床医生。内分泌系统疾病发病往往比较隐匿,不易识别,需要通过身体的每一个信号,从全身角度出发,反复推理研判找到病因。所以内分泌科的大夫特别注重扎实而广博的大内科专业功底。

工作中,同事戏称她为“劳模”,她有一个高龄“老粉团”,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出院后一对一VIP服务。“杨大夫,你已经把问题讲的很清楚了,我明白了”是她最爱听到的话。她用行动给患者带来的不仅是生理上的治疗,更有心理上的抚慰。不仅如此,临床与科研齐头并进,发表论文、主持或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再接再厉:责任在路上,奉献在路上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家悦第一时间报名支援发热门诊,再忙再累始终坚守岗位。作为梁溪区政协委员,她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检测点支援,减轻基层社区检测压力。作为无锡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梁溪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她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积极参与活动,结识了许多同样留学归国的优秀伙伴们,更加坚定了她对祖国的热爱。

“我的家庭成员里,外婆是一名老党员,她在世的时候,80多岁还催促我的舅舅定期给她交党费,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杨家悦说,外婆的言传身教让她在2007年,还在大学二年级期间便向学校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并在大学期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国外留学时,当她亲眼目睹祖国的飞速发展,杨家悦更加坚定回国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信念。“疫情期间,我看到了无数共产党员的榜样力量,他们生动地展现在我面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这样强大的凝聚力,是我在国外留学期间从未见过的。”杨家悦感慨。

“责任在路上,奉献在路上,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杨家悦说。(季娜娜)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