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亲情中华·皮影小剧场”非遗特色营闭营
2022年05月18日09:51  

守住传承,创新传播,让非遗更贴近生活,非遗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热爱非遗,热爱江苏文化。5月1日至3日,在中国侨联指导下,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金陵盛世堂共同举办了2022“亲情中华·皮影小剧场”江苏网上特色营国际交流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菲律宾、日本、韩国、科威特、泰国、蒙古、马来西亚、南非、安哥拉、肯尼亚等19个国家30家华教机构的13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报名参加。

为期3天的活动特邀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通过网络直播和录播回看的形式,讲述皮影的历史、影偶的制作、小剧场的搭建,以及灯光的技巧和戏曲的表演等,给小营员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体验。同时为庆祝母亲节的到来,活动还为小营员们提供了与爸爸妈妈一起表演独特“光影秀”的机会,增进了甜蜜的亲子关系。

开营期间,营员们的学习热情无比高涨,对老师讲述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好奇和兴趣,一边听课一边迫不及待地跟着老师动手剪纸、穿线、涂色,忙得不亦乐乎,直播累计点赞近12万人次。刚一下课,营员们就将亲手制作小影偶的照片和视频纷纷展示在学习微信群里。来自菲律宾校友联的小营员施雅琪乐此不疲忙到了后半夜,一个人多角色表演了一场精彩的“小蝌蚪找妈妈”。来自南非开普敦的小营员课后发来感言,感谢中国侨联、江苏侨联等办营单位的叔叔阿姨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这次活动,让远在南非的华裔学生们在家中就能学习到祖(籍)国的传统文化。菲律宾佩兰舞蹈艺术中心的老师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课堂,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家长们共同参与,一起体验和学习中华文化,令孩子们快乐到极致。

短短3天的直播课程,不仅加深了海外华裔新生代对民族文化的了解,更在欢乐中极大地增强了他们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和自信,同时也将中华文化的种子深深植入他们的内心。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侨联还将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前推出“端午粽香”江苏网上特色营,欢迎各海外华教机构和侨社团积极组织参与!

来源:江苏省侨联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