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潘学静——坚定抗日 坚守华教(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85))
徐  织
2022年05月13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潘学静(1916—2016年),其父潘自浚旅居日本9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律专科学习,与李大钊是同学,因有着共同志向而成为挚友。潘自浚回国后,在天津法律专科学校任教,为当时被当局逮捕的民主运动学生做辩护律师,营救过许多进步学生。

后来,潘自浚和邓颖超成为挚友,经常在一起讨论支持进步学生的问题。潘学静所读的小学达仁女校,是一所中国共产党开展地下活动的进步学校。潘学静的班主任就是邓颖超。

1936年末,潘学静随丈夫徐天从漂洋过海,赴南洋从事华文教育。在新加坡,潘学静夫妇积极参加支援祖国抗日义卖活动,捐款由陈嘉庚组织的抗日救国会汇回祖国。

1941年,潘学静夫妇任教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华中学,该校创办人之一张国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毛泽东的同学与战友。张国基经常对师生员工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推翻旧中国。”这些话深深打动了潘学静。

1942年8月,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印尼首都雅加达。中华中学的办学物资被日军抢走,学校被迫停课。中华中学师生经过长途跋涉,转移到山城芝巴德。就在此时,日军通知徐天从去做《共荣报》的主编。

华侨们听闻这一消息,非常着急。《共荣报》是侵略者的报纸,做主编就是做汉奸。当时,已经有近400名爱国华侨被关进集中营,日军之所以不关徐天从,就是想利用他在华侨中的威望,让其为日军服务。

华侨们连夜商量对策。徐天从坚决抵制去当《共荣报》主编,但若其直接拒绝,他必定要被日军关进集中营;如果全家躲进深山老林,日军会追杀更多无辜侨民。

就在大家商讨之时,身怀六甲的潘学静挺身而出:“我去雅加达日军军政部,替天从回绝这门差事!”

当时所有人都非常吃惊,作为一个文弱温良的女子,潘学静竟敢做出这样的决定。大家更担心潘学静的安危。但潘学静说:“目前已经没有别的办法了,侵略者把我们逼到死角上,我们不挺身而出,就会沦为‘汉奸、奴隶’,这是奇耻大辱!国内抗日志士在前线,我们海外华侨也要抗日!不做亡国奴!”

在日军军政部,汉奸张某接待了潘学静。面对物质诱惑,潘学静不为所动。面对日军头目,潘学静更是毫不畏惧,意志坚定,始终坚持自己的说辞。最终,日军头目挥手让她走了。

回到芝巴德,华侨教师和学生前来迎接潘学静。潘学静和丈夫带着孩子和几名流亡学生,步行几十公里山路,住进深山,开始了华侨学校的流亡教学生活,一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潘学静只身前往日军军政部,替丈夫拒绝汉奸报纸主编职务,保护了家庭,也保护了一群华侨。这段佳话在印尼华侨界广为流传,人们至今依然盛赞这位美丽而勇敢的爱国女子。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