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南京市侨联参与社会治理再出新举措——宁侨志愿者“马大姐”工作室正式成立
2022年05月10日20:39  

为了进一步提高侨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质效,5月9日,宁侨志愿者“马大姐”工作室正式成立,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为工作室揭牌。南京市侨联二级巡视员王金刚、江北新区侨联主席黄金城、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杨涛,以及江北新区和基层侨联相关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马大姐”工作室是南京市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志愿者工作室,致力于服务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

2020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忙人马大姐”的请战书》为题报道了侨眷马丽积极支持社区抗疫的故事,“马大姐”的名字由此而来。

马大姐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她组织身边的侨界志愿者,在街道侨联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据不完全统计,马大姐每年调解邻里纠纷几十起,建言献策十余件,参与抗疫、防洪、心理调解等公益事业近百次。

揭牌仪式上,马丽从设场地、建队伍、定计划、强服务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马大姐”工作室的工作和未来规划。她表示,许多侨界人士都主动联系,申请加入“马大姐”工作室。未来,要努力建设一个让组织放心、居民暖心、侨胞贴心的工作室。

马大姐春节走访空巢老归侨

王金刚表示,建好、用好“马大姐”工作室,就要弘扬华侨精神,坚持为侨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壮大服务队伍,聚力打造服务品牌,真正将“马大姐”工作室建设成为有动力、有活力、有凝聚力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南京市乃至全省、全国侨联系统的重要品牌。

据了解,江北新区共有老归侨63人,占全市老归侨的近20%,由于老归侨年龄普遍较大,赴市区参加活动极为不便。

南京市侨联在江北新区侨联、大厂街道侨联的大力支持下,经常走访慰问新区的老归侨,想方设法解决老归侨的困难。此次推动成立“马大姐”工作室,旨在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同时,探索解决服务老归侨“最后一公里 ”的问题。

来源:南京市侨联

(责编:王路凯、林萧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