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长李欣欣:人在家中坐 展从云上来
2022年05月09日16:53  

早春三月,上海疫情形势严峻而复杂。为做好疫情防控,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采取了临时闭馆措施。

闭馆了,不能参观展览怎么办?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闭馆不闭展,在官网www.fecm.cn开通了常设展览数字展厅,并于3月14日起把我馆的线下展览《“虎虎生福”虎年生肖图片展》《中国留学生与百年战“疫”》搬上云端,分期展示;同时借助北京冬奥会在海外的影响力,每天推出《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云展览,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上线观展。

为办好《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云展览,我在4月初联系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先生,得到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在取得了云展览图片及VR授权后,4月18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全网发布,每天推送一期,以图片展示和全景VR方式,展示广大侨胞、留学生与冰雪运动、与北京冬奥会的众多精彩往事和感人瞬间,展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国体育事业特别是冰雪运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他们感知、宣传、助力和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积极贡献。

为使云展参观者更真切地了解上海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在推送云展的同时,同步开展“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活动,每天发布留学生们的抗疫故事,推送“宅家抗疫”系列文章,讲述留学生抗疫故事,讲述我身边的感人事真性情,多篇文章被上海侨联、上海致公、松江公约数等公众号采用。

《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和抗疫文章上线后,也得到了广大参观者尤其是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们的喜爱和关注。他们联系我说:“人在家中坐,展从云上来。上海虽然因疫情封控,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虽然闭馆,但我却在云端看到了故乡的抗疫故事,看到了华侨华人与北京冬奥会的全景式展览,倍感亲切,特别高兴。”“读了你的文章,就像接受了一次心理按摩,驱散了封控在家的阴郁。”“我有国内的亲朋在上海,云展让我看到了祖国的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亲情相连、共襄冬奥盛举的高光时刻,抗疫文章让我看到了一个幽默的、乐观的、温情的上海,让远在海外的我安心了许多。”

……

如此正能量、暖心的留言非常多,这让我既自豪又感动——没想到我们的云展和文章,能起到抚慰心灵、讲好上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

《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是一个系列云展,至今已推送11期。进入5月,上海疫情防控日趋向好,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足不出户线上观展,相信一个如常的上海马上回来。(李欣欣)

来源:上海市侨联

(责编:王路凯、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