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谢唯进——西班牙国际纵队的中国战士(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82))
吕咏梅
2022年05月0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仅有国际友人来中国支援抗日战争,还有许多中国人支援外国的反法西斯战争。

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当时的共产国际向全世界共产党人发出号召,组织起共产国际纵队,支援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反动军队和德意法西斯武装干涉。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纷纷响应,主动奔赴战场,其中就有100多名中国人加入国际纵队志愿军,从法国、荷兰、德国、美国等国家去西班牙,被分配在不同的队伍中。他们有的参加步兵、炮兵、坦克兵、骑兵,有的在卫戍部队、工程队、救护队等工作,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志愿者并肩作战。

中国支队的大多数人是侨居欧美各国的华工或知识分子,其中多半是共产党员。国际纵队的志愿者们虽然语言不通、肤色不同,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为了自由与和平,誓与法西斯主义抗争到底。

谢唯进就是曾参加国际纵队的一名华侨。他出生于1904年,重庆璧山人。1919年,谢唯进与李富春、李维汉等150名青年学生别家离国,赴法勤工俭学,后又留学英国、德国。1923年,他在德国学习期间加入了由中国留学生组建的左翼学生读书会。1925年,他加入共青团旅欧支部,次年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谢唯进熟悉英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此后10年间,他辗转欧洲各地,为共产国际开展宣传工作,并曾兼任共产国际《中国通讯社》社长。

1936年10月,谢唯进受共产国际和中共西欧党组织委派,化名林济时,加入国际纵队,担任国际纵队中国支队指挥,并兼任西班牙共和军第35师重炮队指挥部副官和国际纵队反坦克炮队政委。无论是在中、东线大反攻中,还是在突破厄布罗河防线战役中,或是在解放肯托城强攻中,谢唯进都冲锋在前,英勇善战。他两次负伤,险些失去右腿。

为了表彰中国同志的英勇战绩,周恩来、朱德、彭德怀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特制了一面锦旗,赠送给在国际纵队中参战的中国同志。1939年4月,这面锦旗几经辗转,送到了谢唯进手里。

1940年,谢唯进偕夫人卡佩娜·安娜回到祖国,随后投身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曾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从事对敌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1946年,他随中共代表团到南京参加和谈,1948年调任第四野战军特种兵部队任政治部副主任,1950年担任空军工程部政委,1955年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1978年10月13日病逝。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