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上海市侨联干部沈琦琦:疫情终将过去,上海依旧美好
2022年05月01日10:50  

做好每一个“自己”

当前上海正在持续深化推进疫情防控攻坚行动,抗疫形势向好,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与这座城市一同经历、共同坚守的一名普通市民、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边居家办公,同时加入社区志愿者工作,大家都相信,面对疫情考验,做好每一个“自己”,力所能及,立足当下,做自己可以做的,点滴汇成江海,小胜必能聚成大胜。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抗疫经历的几个片段。

感受一线抗疫的艰辛

3月下旬,我已到居民小区党组织报到。3月30日,我所住的小区“涉阳”封控,4月12日,小区被设为防范区,至今,小区一直保持“全阴”。于是,我的志愿者装备从便装、“小蓝”、到“大白”,经历白天、黑夜,大风、雨淋和日晒,又再从“大白”回到“小蓝”、回到便装。我的志愿工作内容包括协助居委会组织楼组安排居民核酸、抗原,居民群、志愿者群信息发布,爱心众筹、运送物资,为居民集中配药、关心帮助独居老人等。这期间,只要居民需要、居委会召唤,我都会及时出现在志愿者岗位,最长的一天,穿着“大白”服务的时间超过8个小时。想想我只是经历了某天一个8小时的难受和疲惫,而许许多多坚守在一线的抗疫人员不知已经经历了多少个这样的8小时,这一次,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是多么的艰辛和不易。

被需要是温暖的

楼里居民说,“有事可以找1602室。”有老人不会发微信,会写求助字条留在我家门口,也有获得帮助的居民把鸡蛋、橙子、笋干等食物放在我家门口,好几次打开家门,感受到邻里互助、同心抗疫的欣喜和温暖,当时那种被人需要和帮到别人的感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在抗疫这场战斗中,每一位党员都是战士,上不了前线,那就踏踏实实每天从身边做起,从能做的做起,与小区居民们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在居民眼中,志愿者很辛苦,而我乐在其中,能够在这场抗疫中出一份力,我觉得是应该的,是幸福的。

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

我们小区不大,一千一百多户居民,涵盖了全国几十个省市籍,外籍比率也高,超过二百多户。我3月下旬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时,发现当时的伙伴们都是年长的楼组长,年轻人不多。于是在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时,我就主动找队伍中的年轻人攀谈,亮明身份,鼓励他们一起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这场疫情让许多原来朝九晚五的年轻人开始关心社区。在大家共同影响下,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80后90后年轻人越来越多,共产党员是这支志愿者队伍中的骨干力量,起到了模范先锋作用,之后更多的外籍志愿者也加入进来。

“我们小区好了,希望上海都能好”

4月12日那天我们小区每一位居民都觉得特别幸福,小区被官宣为“防范区”,大家共同守护的家园,赢得了胜利。当得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没有换岗了,了解到他们的急切需求后,我发起爱心众筹,立刻获得了居民们的响应,大家慷慨地拿出当时家里为数不多的生活物资和食品,装了满满一拖车,慰问物业工作人员。防范区的成果来之不易,感谢他们这段时间的努力辛勤的付出,与居民们一起共同赢得了这场抗疫胜利。居民们说,我们小区好了,希望上海都能好,希望上海早日战胜这场疫情。

每一位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都在努力

居民配药难是小区面临的突出难题之一。自上海各大医院恢复配药门诊之后,在小区被设为防范区第四天,我与另一位志愿者一起为小区患有慢性病的长者去医院配药。从整理配药清单、挂号、开方、付费、拿药、整理分装药品和理账,每一个环节都耗时耗力,很考验耐心。在医院,我看到的一边是好几个志愿者,跟我一样,手上拿着一沓社保卡;一边是医护人员一刻不停歇地忙着开处方、发药品,亲眼所见每一位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都在以自己的努力,为上海同心抗疫贡献力量。

对海外的朋友说,有需要侨联可以帮助你

这波疫情,广受关注。在一些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微信交流群中,有的侨胞朋友结合家人朋友及自身在抗疫中的经历,反映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面对很多海外侨胞朋友的关切和疑问,这时候,有必要当仁不让地为上海正面发声,以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声音传递乐观积极的态度。“疫情来势汹汹,需要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守望相助。非常时期,我仍然深信上海。既然已经确定了一个目标和方向,大家要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才行。困难只是暂时的,大部分人都隔离在家,哪里哪里都缺人,有困难,先靠社区、靠身边人、靠我们每一个自己。”我对海外朋友说,有需要,我可以帮助你,我在上海,背后还有侨联,一定能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发出信息后,我收到了一条来自海外侨团负责人的“求助”信息,反映该会副会长的丈人丈母娘住在上海市宝山区,二老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身边无子女照顾,且丈母娘还在等待手术中,希望市侨联予以关心。从收到信息,到联系宝山区侨联、大场镇侨联接力处置,最后解决不到两个小时。“居委会已经电话联系过了,已安排志愿者上门对接,太感谢了!”求助者随后发来短信,表示老人的情绪已经安定下来了,远在海外的家属也放心了。

写下以上片段,比起许多抗疫一线奋战者的故事,显然微不足道。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上海依旧美好!

(作者系上海市侨联海外联络一部部长)

来源:上海侨联

(责编:王小林、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