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善行天下 香港闽侯同乡联谊会抗疫纪实
2022年04月29日16:52  

马不停蹄筹措物资,走街串巷送“货”上门。每天一早到香港闽侯同乡会(以下简称闽侯会)会所就开始忙碌,直到灯火阑珊才回到家。这是从2月份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以来,闽侯会会长林继东、监事长林煜、常务副会长洪东生、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发耿、副会长林明群等同乡会成员的生活常态。

农历春节期间,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暴发,居港闽侯乡亲也有大量确诊。想到确诊的乡亲大部分是全家感染,需要居家隔离,每天的食品、药品、快速测试剂等需求量大;另一方面,中央、家乡省市相关部门援助和上级社团分配的抗疫物资,也需要通过闽侯会派送给居港乡亲,让各级各部门的爱心第一时间送到最需要的乡亲手中,林继东、林煜、洪东生、林发耿、林明群等坐不住了,组织会员和义工,并身先士卒,开启社团自救模式。

第五波新冠疫情暴发在疫情暴发初期,闽候会就想方设法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林继东每天安排秘书在微信群发布抗疫呼吁书、倡议书,呼吁乡亲尽早去打新冠疫苗,引导乡亲遵守并配合特区政府的抗疫政策,还购买食品和医用抗疫包派送给理监事及乡亲。

2022年春节前,林继东母亲因摔倒致双手手臂严重骨折住院治疗,本想回闽侯照顾母亲,看到疫情来势汹汹,他决定留下来,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在组织闽侯会乡亲自救的同时,林继东终因每天都暴露在社区而被感染了,但他没有退缩,通过积极的自我救治和自我隔离,核酸检测转阴后,他又再次投入到社团和社区的抗疫工作中。

林继东说,当初成立香港闽侯同乡会的初心就是为居港闽侯乡亲服务,作为会长,越是危难关头越是要守住初心,越是要迎难而上。他以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也影响并带动了身边的人。

作为成长在香港的新一代青年,林煜看到空空的街道、冷清的商店,心急如焚。他觉得做好同乡会的抗疫工作,用有限的力量去帮助乡亲们渡过眼前的难关,是关爱乡亲最好的方式。为此,他每天一早到会所跟同乡会领导一起统筹安排抗疫工作后,赶到快递点收取物资、分装抗疫包、派发给乡亲等,工作虽然琐碎和繁杂,但是一想到乡亲们收到物资时的开心一笑,年轻的心便不觉得疲倦。

年逾60的洪东生,在同乡会的成员中来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长者,作为原本应该被关爱和保护的对象,哪怕是自己被确诊得了新冠肺炎,洪东生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闽侯会乡亲们的安危和健康。

从闽侯会抗疫开始,他就全程参与其中,每天往返穿行在家与闽侯会会所之间,为实际行动书写着他心中对同乡会、闽侯乡亲的大爱。

洪东生说,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疫情当下,最宝贵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团结,最迫切的是行动。只有全力投入到抗疫中来,闽侯会和整个香港才能战胜疫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了乡亲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林发耿除了是闽侯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还是荃湾区区议员。荃湾也是这次疫情较严重的区之一,每天林发耿办事处的求助热线、WhatsApp和微信收到的求助都爆满,林发耿一方面协助林继东会长带领闽侯会开展抗疫工作,另一方面急乡亲之所急,带领义工团队,身着防护服穿梭在各个社区为乡亲们递送物资、指引街坊检测及接种疫苗,参与特区政府组织的抗疫工作。3月30日至4月1日连续3日,林发耿都坚持与义工一起参与荃湾民政事务署的抗疫包分装工作,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下,只为尽早将抗疫物资派发给市民。

林发耿说,闽侯会的乡亲和社区街坊如同家人一般,家人有难,我绝不能坐视不理,面对疫情肆虐,我也怕感染,但是再怕,都要记得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自己的努力与行动,能帮助到更多的乡亲和街坊,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在闽侯会会所里,只要有活动,不管大事小事,都能看到义工队长林明群忙碌的身影。在第五波疫情暴发后,林明群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来,与林继东、林煜、洪东生、林发耿等成员一起并肩作战。搬运物资、分装抗疫包、联络感染乡亲、上门派送物资。他的这些行动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林明群表示,“一旦有乡亲自己检测发现被感染后,他们真的很惊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他们派发防疫物资,特别是药品和食物,为他们整理最新的防疫资讯,教他们如何自救,给了他们最大的安慰,让他们不再觉得无助。许多乡亲会发信息给我表示感谢我们,为他们出一些力,我觉得很满足。”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中,林继东、洪东生、林发耿和林明群都先后确诊新冠肺炎,但他们都没有退缩,他们无私地付出,为居港闽侯乡亲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极大地凝聚了乡亲爱国爱港爱乡的感情,用信心、团结和行动,书写了香港闽侯同乡联谊会最精彩而又最温暖的抗疫故事。

2月16日,一个未加入闽侯同乡会的闽侯乡亲全家确诊后,急需食品、药品和防护物资 ,他们拨打社团电话求助。闽侯会收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安排了食品、药品和抗疫包通过快递派送给该乡亲家庭。该乡亲家庭感动之余,再次致电表示感谢,同时表明疫情结束后,要带领全家加入同乡会,联络乡情、增进乡谊,助力同乡会建设。

来源:福建侨报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