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日法律交流的友好使者华侨华人律师的优秀代表
——记中国侨联法顾委日本委员何连明律师
2022年04月26日15:07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何连明律师,是日本TMI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曾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常年法律顾问、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及在日中国律师联合会的名誉会长。

1988年,何连明律师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工作。1991年,被公司派驻到日本东京工作三年,在日本工作期间,他对保险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实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回国后,创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1995年,何连明再次赴日本留学,毕业后留在日本当地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04年,他成为日本五大律师事务所之一的TMI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并于2005年担任日本TMI律师事务所的亚洲及中国地区的业务负责人,成为日本大型律师事务所的首位外籍合伙人。2022年3月,何连明律师不幸因病离世,年仅57岁。在有生之年,他为在日侨胞和中资机构提供了大量法律援助,为传播中国法治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业务精湛 协助中国驻日大使馆提供法律咨询

何连明律师专业水平高,精通中、日、英三国语言,拥有中国、日本、美国律师资格,深谙中日两国人文、商业、法律等多领域知识。曾经荣登《日本经济新闻》年度优秀律师排行榜前五,开创了外国人首次登上该权威排行榜的记录。因业务出众,中国驻日大使馆聘他为常年法律顾问、外交部全球领保中心“12308”24小时热线电话的日本地区指定律师。一年365天,他几乎每天都要接听电话为在日侨胞及赴日游客提供法律咨询,兢兢业业,从不抱怨。

他说:“我深知个人所为虽然有限,但依然会力所能及地竭尽绵薄之力维护在日同胞利益,因为我始终有一颗爱国爱侨的心。”

认真履职 切实依法维护侨胞权益

何连明律师作为在日中国律师联合会的负责人,每年都组织面向在日华侨华人的大型免费法律咨询会,还亲自到中国留学生较多的日本语学校进行遵纪守法的免费普法演讲,得到了校方及留学生们的称赞。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认真履行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职责,开展线上法律咨询,为在日同胞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帮助国内向日本出口防疫物资的企业与当地机构进行沟通,保护企业正当合法权益。2018年,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曾对何连明律师协助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办理接收海外捐款一事予以肯定:“何连明律师的专业精神和爱国爱侨热情值得肯定,要继续发挥法顾委的作用,为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做出更大贡献。”

热心助人 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何连明律师组织在日中国律师联合会赶赴灾区,在相距福岛核电站只有23公里且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的福岛县南相马市,冒着核辐射的重大危险,清理海啸带来的垃圾,开展在日华人的赈灾重建志愿者活动。他说:“这个行动将‘爱’带给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灾民,展现海外华人的良好形象。作为华人律师,不仅要保护侨胞的合法权益,还应向当地民众播种善意,尤其在生命面前,不应有国籍和种族之分。”

心系祖国 积极开展民间外交

何连明律师热爱唱歌、篮球等活动,多才多艺。2013年以来,他利用担任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的身份,服务于各个侨团及广大在日侨胞,业余时间经常发挥自身特长,参与一些公益活动,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组织华侨子女举办华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引导在日本年轻一代华侨华人既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也要牢记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子孙,要努力增进中日两国民间的情谊。

何连明律师虽然离开了他的家人朋友和他热爱的工作,但是他心系祖国、精研专业、热心护侨、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每一位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委员!

斯人已逝,谨以此文纪念何连明律师。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