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经科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  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2022年04月26日17:13  来源:中国侨联

为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科工作,并结合部门年度调研课题,近期,经济科技部及相关处室深入侨资企业和有关部委职能部门开展调研,了解新侨创业、“一带一路”建设和惠企相关政策等,进一步密切与侨商、侨界人才联系,深化“学查改”专项工作,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1月21日下午,经科部走访调研侨创联盟理事单位“北京华力必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联盟理事李晟等进行交流。李晟详细介绍了新动力研究院及好活科技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个人创业经历。他长期从事新经济新业态特别是数字经济创新研究,创办了民办非企业北京新动力人才创新研究院,参与制定了包括共享经济、物流配送等多个领域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座谈中双方就侨创联盟线上平台建设、数字经济赋能涉侨工作、构建侨创资源数据库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针对数字治理、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灵活就业与社会保障、海归人才参与数字经济创业就业的技术研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3月9日下午,经科部赴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就“一带一路”工作开展调研。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黄锦辉先生等对经科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经营情况、参与“一带一路”工作等做了详细介绍。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国内排名前十的会计师事务所,从2009年开始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特别是围绕中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财务法律支持,取得积极成效。双方认为,利安达在海外有广泛的业务,中国侨联与海外华人工商社团、侨社有紧密联系,双方可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好华人华侨在推动“一带一路”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资金、人才引进来。

4月8日上午, 经科部赴益海嘉里北京管理中心就“一带一路”工作开展调研。益海嘉里集团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等对经科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益海嘉里集团业务情况、集团关于发展“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理念和做法等做了详细介绍。益海嘉里积极响应“广泛开展农业国际合作,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号召,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把全球更优质更安全的农产品带到中国,为中国的食品安全提供更多保障。座谈中,双方认为今后可以在建言献策,推动农业“走出去”、人才“引进来”,深度参与地方经贸活动等方面加强联系与合作。

4月14日上午,经科部赴科技部火炬中心,与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政策协调处座谈,火炬中心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创业孵化载体的认定备案工作以及相应的的标准、流程和考核评价,并对创新创业及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科技支撑创新创业的规划研究、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相关税收政策等情况进行了讲解。座谈中,双方就如何发挥侨界的资源优势,完善新侨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增强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活力,优化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环境,畅通新侨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创新新侨创新创业发展格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新侨创新创业平台如何对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和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平台建设进行了交流。

4月20日下午,经科部赴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就“一带一路”工作开展调研。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全球首席合伙人王丽对经科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融商中心秘书长、德恒合伙人贾辉,德恒合伙人、迪拜分所主任贾怀远,德恒合伙人、中非民间商会副秘书长王一楠等参加会议,就德恒律师事务所业务情况、融商中心情况、迪拜分所相关情况、中国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T)的现状与问题等做了详细介绍。双方认为,德恒及融商中心瞄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专业服务,积极探索实践,切实服务企业完善境外合规,化解国际贸易纠纷,推进项目融资,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双方要加强交流合作,不断为侨资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多样化的法律与商事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更好保障企业海外投资利益。

(责编:王路凯、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