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无锡市侨联:以“侨”架桥搭好“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桥梁
2022年04月24日15:59  来源:江苏省侨联

“集聚侨智连五洲,助力光伏下南洋”。为积极推动无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无锡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影响,4月22日,无锡市侨联组织“创业中华·侨见未来”无锡隆玛菲律宾公司成立揭牌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仪式由无锡市侨联、新吴区委统战部主办,无锡侨智创新中心、新吴区侨联、无锡隆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出席活动并讲话,无锡市人大副主任高亚光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吴红星共同为无锡隆玛菲律宾公司成立揭牌,新吴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伟敏致欢迎词,菲律宾著名华商蔡湧植、菲律宾驻上海领事馆分别以视频和书面形式表示祝贺。

无锡市侨联充分发挥侨界资源优势,围绕无锡企业“走出去”成立了无锡侨智创新中心海外服务平台,通过无锡侨智创新中心牵线搭桥,无锡隆玛科技有限公司在菲律宾注册成立隆玛菲律宾公司,在菲律宾签定菲律宾国家安居房太阳能重大项目。

周常青对侨联组织发挥侨的独特优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无锡“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定位,搭建“侨智创新中心”“一带一路为侨服务中心”“太湖湾新侨企业科创联盟”等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服务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旨在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省委省政府将“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作为无锡市参与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目标定位,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无锡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无锡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努力增强“一带一路”相关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当好全省对外开放领跑者。他强调,全市各级涉侨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国际产能合作,为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无锡新篇章集聚侨智侨力。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聚集了4000万海外华侨华人,是架“桥”连心的主力军。我们将其作为联谊交流的重点区域,建立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主要侨团的长效化联系机制,整合侨社团、银行、法律、企业及政府等资源,更好的服务企业‘走出去’”。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涛说。

着眼为无锡侨资企业和侨界群众在菲律宾投资兴业、留学、工作生活等方面提供安全保障,活动上还组织无锡侨智创新中心与菲律宾新国际警察协会签订护侨协议。

“以侨为桥,打好侨牌”。近年来,无锡市侨联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一方面通过“创业中华·侨界菁英创享无锡”“创业中华·湖湾科创”“创业中华·服务侨企面对面”“创业中华——服务海外留学生面对面”等活动,在海内外侨界宣扬无锡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等战略,宣传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另一方面还深入挖掘侨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搭建创新平台,集聚海内外侨界资源,服务优质人才“引进来”,企业产能“走出去”,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烙下太湖印记贡献侨界力量。

无锡市人大、政协,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侨办、市侨联,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新吴区区委统战部、区侨联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无锡市侨商会、侨青会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