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到北京市侨联调研
2022年04月22日17:33  

4月20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到北京市侨联调研,在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主席荣洋陪同下,连小敏到各处室看望侨联机关干部,参观了侨联“党员园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职工园地”展室,与北京市侨联领导班子、侨商代表等座谈交流。

座谈中,严卫群就北京市侨联基本情况、近年来开展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全面介绍,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江冰,北京华商会会长、北京上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琴等先后发言。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连小敏对北京市侨联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北京市侨联工作立意高远、理念超前,载体新颖、基础扎实,机制灵活、成效斐然,对北京市侨联工作充满期待。

连小敏结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联系北京市侨联工作实际,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深化“知”和“行”,多干营造氛围、服务“国之大者”的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主动把侨联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城市精细化治理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侨界优势,贡献侨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把握“时”和“势”,多干符合发展规律的事。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打造全球投资避风港和人才蓄水池,时和势在我们一边。要坚定发展信心,立足双循环,引导侨商、侨智在“一带一路”建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双向开放等方面积极作为;要积极参与北京“两区”建设,支持中德、中日产业园建设,发挥好侨联组织的系统集成优势和品牌活动效应。

三是突出“质”和“效”,多干符合发展阶段特征的事。疫情背景下,经济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既要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更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联大户、抓高新,积极探索拓展深化“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模式,提高侨社组织化程度,打通海外招商引才渠道,充分体现侨联搭台、纳贤、导流能力,做到上下联动、内外联动,为侨联系统招商引才工作多出好的经验和模式。

四是立足“急”和“盼”,多干打基础、利长远、得侨心的事。要认真领会、切实贯彻万立骏主席对北京侨联工作的批示精神,深化“两项机制”,打通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的任督二脉;要推动“两个建设”,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上,重点加强能力建设特别是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要织好“两张网”,增强对系统外的联动效应,形成党政主导的为侨服务和维权机制,为侨联事业发展、侨资项目落地、侨胞维权提供保障;要加强法顾委建设,统筹体制内外、海内外、在职退休委员,充分发挥法顾委作用。

五是把牢“底”和“盘”,多干有利于防范风险、长治久安的事。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处理好招引和“双稳”之间的关系;要加强涉侨立法调研,联同法院、检察院、司法、公安等部门,拓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要突出“首善之都”侨联的地位和作用,做到突出机制建设的推广度、突出服务大局的辨识度和突出助力国家重大战略的呈现度。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北京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登新、一级巡视员李冬娟、二级巡视员刘峰等参加调研。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