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孙大文:广大华侨华人应讲好中国航天故事,唱响新时代中国航天强音
孙大文
2022年04月21日16:46  

作者孙大文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 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院士、国际制冷科学院院士

神州十三号返回直播时,由于时差原因,正是欧洲凌晨,能够在异国他乡见证神舟十三号返回地球的全过程,作为一名久居海外的中国人,心情自然是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神舟十三号的三位航天员在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驻留了六个月,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在轨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乘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牛出差三人组”。其实从去年10月15日神舟十三号发射升空起,我就经常关注我们的航天英雄在空间站上的工作和生活。其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两次出舱任务,那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的口号也成了风靡一时的流行语。此外,天地联动的太空授课也让我慨叹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不同于传统三尺讲台上的传道授业,别开生面的太空授课绝对称得上是当世最牛的实地教学,不仅为我们的下一代展示了太空的奇妙,更是在这些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锐意探索、追求真理的种子。

近年来,广大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大好发展局面离不开强大祖国的支持,正是祖国的强盛,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竞争环境变得越来越公平,参与科研、教育、管理等社会重要领域的机遇明显增多。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社会地位和话语权也得到了空前的提升。这为华侨华人在海外讲好中国航天故事、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促进中外航天科技交流提供了天然的沃土。

一个个散布于世界各国各地的中华儿女,就是一张张行走于世界的名片,每个人都是一个宣传阵地,都是中国航天故事的传播者。广大华侨华人应讲好中国航天故事,唱响新时代中国航天强音,一道道声音终将汇聚出黄钟大吕之声,向世界宣告中国航天所取得的瞩目成就,这将有利于让世界看到一个锐意进取、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中国。广大华侨华人应“以侨为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广出侨力,积极为海内外航天事业发展和航天科技交流等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加入到中国航天事业建设的大军中,助力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