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
2022年04月21日19:26  

4月21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晓华作专题辅导报告。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主持会议。

会上,吴晓华作《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报告,从“科学理解碳达峰、碳中和概念的内涵”、“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意义与严峻挑战”、“系统把握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路径”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和阐述,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能和新机遇,将会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赢得有利外部条件。必须要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通过吴院长的系统讲解,侨联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正确认识,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主要路径。

隋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侨联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会党组“学查改”工作要求,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在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充分体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侨联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树立战略思维,深刻领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侨联干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推动理念更新,以理念之变引领“双碳”实践,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与侨联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作出应有贡献。要强化责任意识,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侨联各部门各单位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侨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加强海内外联系,打造合作对接平台,引导侨资更加关注绿色产业,推动侨智攻关绿色科技,激励侨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全面绿色转型的“攻坚战”。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社团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各部门各单位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