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百年侨心
赵忠尧:中国核事业的先驱
2022年04月20日16:20  来源:院史天地

赵忠尧(1902.6.27-1998.5.28),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物理开拓者。生于浙江诸暨。192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1930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人大第三、四、五、六届常务委员。

留学报国

1927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留学,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密立根教授,于1930年获得博士学位。1931年回国,先后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中央大学等知名大学教授。1946年,二度赴美参观比基尼群岛原子弹试验,并留在美国采购加速器部件和其他少量的核物理器材,冲破美国层层阻拦,把三十多箱器材运回国。1950年8月,乘坐“威尔逊总统号”启程归国。

1927年,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时的赵忠尧

(来源:中科院之声《核物理学家赵忠尧杰出的人生》)

1946年,赵忠尧参观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岛上试爆第一颗原子弹时,在美国“潘敏挪”号驱逐舰时留影,前排左一为赵忠尧。(图片来源:高能所网站“赵忠尧图片集” )

九一八事变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吞并整个中国的野心,当时我尚在国外,国难当头,心中焦急,决心尽速回国……,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教学和科研上,并尽一切可能探索为国效劳的道路。

——赵忠尧,引自《我的回忆》,《赵忠尧论文选集》(1992年)

科学贡献

赵忠尧是我国原子核物理、中子物理、加速器和宇宙线研究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为发展我国核物理与高能物理事业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

发现了硬 γ 射线在重元素上的反常吸收和正负电子的湮灭辐射现象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测到直接由反物质产生和湮灭所造成的现象的物理实验。

领导国内第一台加速器建造

为我国核物理、加速器和真空技术、离子源技术的研究打下了基础,又主持建立了核物理实验室,为开创我国原子核科学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1955年,赵忠尧主持建造的我国第一台静电加速器

(图片来源:高能所网站“赵忠尧图片集” )

指导核物理、粒子物理实验研究

在回旋加速器上进行的质子弹性散射、氘核削裂反应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1958年,我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在北京建成

(图片来源:高能所网站“赵忠尧图片集” )

有些人笑我是“傻瓜”,放着出国后搞研究的大好机会不用,却把时间用在不出成果的事上。好心的人也劝我:“加速器不是你的本行,干什么白白耗费自己的精力呢?”如今我回首往事,固然也为那几年失去了搞科研的黄金机会而惋惜;但也更为自己的确把精力用在了对祖国科学发展有益的事情上而自慰!

——赵忠尧,引自《我的回忆》,《赵忠尧论文选集》(1992年)

教书育人

赵忠尧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央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等国内很多知名大学担任教授,在我国首次开设核物理课程,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核物理实验室,培养出了王淦昌、钱三强、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邓稼先等一批卓越的物理学家。

五十年代,他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了近代物理系并任系主任,在他的主持下,很快就建立了完善的教学体系、专业实验室和开设较先进的实验。他非常注意科学方法的培养,使学生在理论、实验得到均衡发展。

1963年7月,担任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主任的赵忠尧(二排中)与首届毕业生合影

(图片来源:高能所网站“赵忠尧先生图片集” )

1935年清华大学物理系部分师生在大礼堂前合影,前排左起戴中扆、周培源、赵忠尧、叶企孙、萨本栋、任之恭、傅承义、王遵明

由于与研究所的联系密切,使近代物理系得以较快地建立起一个专业实验室,开设了β谱仪、气泡室、γ共振散射、穆斯堡尔效应、核反应等较先进的实验。……,为了防止实验队伍中缺少理论人才,我们努力使理论、实验专业均衡发展。科大能在短短的时间内与国内一流大学获同等声誉,回想起来绝非易事。

——赵忠尧,引自《我的回忆》,《赵忠尧论文选集》(1992年)

科学家精神

矢志不渝,奋斗终生的爱国精神

我的老师赵忠尧教授是中国原子能之父。抗战胜利后,他到美国进修,凑钱,想法购买原子能仪器带回来,可是美国人不让他回来,百般阻挠。他曾绕道日本……才回到祖国。只有这样的爱国老师才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伟长

因陋就简、白手起家的创新精神

我和赵忠尧先生想建造一台静电加速器,一有闲工夫就上街去跑货摊,想凑些零件。跑了两年,除敲水壶的工人做了一个铜球,搞到一点输送带等简单零件外,其他一无所获。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文裕

看着中国自己的高能加速器从破土动工、…….,看到一批中青年科技人员成长起来,队伍不断壮大,真是感慨万千!…….,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发达。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但国家尚未摆脱贫穷与落后,尚需当今与后世无私的有为青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赵忠尧,引自《我的回忆》,《赵忠尧论文选集》(1992年)

淡泊功名,甘做铺路石的奉献精神

“ 赵老师本来应该是第一个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中国人,只是由于当时别人的错误把赵老师的光荣埋没了”,“我们缅怀赵老师为近代物理学中量子力学的发展、为新中国科技教育事业所做的卓越贡献。”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李政道

1992年,杨振宁教授祝贺老师赵忠尧90华诞

(图片来源:中科院之声《核物理学家赵忠尧杰出的人生》)

1992年,李政道教授祝贺老师赵忠尧90华诞

(图片来源:中科院之声《核物理学家赵忠尧杰出的人生》)

代表主要论著

1956年出版的《原子能的原理和应用》实物

1992年出版的《赵忠尧论文选集》实物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