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李章鹏研究员受邀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作“新中国成立前共产党人农村调查研究”的学术报告
2022年04月19日13:36  

3月22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5期“翔宇思政讲坛”,邀请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李章鹏研究员,为学院全院教师做“新中国成立前共产党人农村调查研究”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文城教授主持,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李章鹏研究员报告中

首先李章鹏老师围绕“新中国成立前共产党人农村调查:以陈翰笙农村调查为例”,对社会调查学术史、中国近代社会调查简史、共产党农村调查概况进行了系统梳理,重点从陈翰笙农村调查概况、特点、历史地位等方面,由宏观至微观、由历史至现实层层递进、层层深入地阐述了陈翰笙农村调查的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及其现实意义。

李老师认为,陈翰笙的农村调查单个看来各有特色,但它们之间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共通之处,有着某种内在联系。从总体上看,这些调查具有三方面共同特点:一是意图以精确的调查对当时中国社会性质作科学分析,并对当时席卷全国的农业危机作深切诊断;二是调查紧紧围绕生产关系而展开;三是使用阶级分析方法。阶级分析是陈翰笙计划、组织调查和整理分析调查材料的一个最为基本的方法,也是其研究生产关系的根本方法,深刻认识陈翰笙在中国社会调查史上的地位,就是找到了将马克思主义社会分析方法与西方经验研究相结合分析、了解中国农村实情的途径。

李章鹏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拓展了老师们学术研究的思维和视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学术发展和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

线上参加报告会的老师们

李章鹏简介:男,江苏兴化人,1973年5月出生,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博士毕业于该校清史研究所,2021年9月由中国社科院评定研究员资格,10月被聘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翔宇师德网)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