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湖北省侨联党组书记施政在荆州调研时强调:侨联要真情为侨,做到联人、联心、联动、联网
2022年04月14日09:42  

4月8日,湖北省侨联党组书记施政一行到荆州开展调研,并出席荆州市侨联五届三次全委会议。荆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昌俊陪同调研。

施政(中)与荆州中学“珍珠班”工作专班合影

施政首先调研了荆州中学“珍珠班”,仔细听取了学校“珍珠班”建设情况,详细了解“珍珠生”的选拔、培养,以及资助安排情况。自2010年起,荆州中学已连续承办12届“珍珠班”,在已毕业的9届“珍珠班”的433名学生中,12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施政鼓励学校利用好侨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侨爱心”公益品牌力量,让“珍珠班”更好地办下去,让更多优秀的贫困学子受益。

施政听取红星路社区“侨之家”阵地建设情况介绍

在沙市区朝阳街道红星路社区“侨之家”,施政认真听取了“侨之家”的“聚力、暖侨、连心”三大工程建设情况。该社区有侨界人士129名,也是沙市区拥有老归侨数量最多的社区,因侨务工作突出,先后荣获全国侨法宣传角、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侨联“四星级示范侨之家”、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等荣誉。施政对社区用心、用情为侨服务,打造“侨聚红星”特色品牌,高标准建设“侨之家”服务阵地的各项举措表示赞许,鼓励社区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做大做强为侨服务品牌。

施政听取荆州华侨医院情况介绍

在调研省内第一家以“华侨”命名的医院——荆州华侨医院时,施政实地察看了医院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就诊的绿色通道和医院侨联小组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医院创建、经营运行、业务范围、特色专科等基本情况。施政为医院积极承担荆州市归侨侨眷健康管理中心职责,扎实为侨服务的各项举措点赞,特别是对医院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和抗击新冠疫情的积极作为给予高度赞赏,鼓励医院继续坚持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更好地为侨服务。

通过实地调研,施政充分肯定了荆州市侨联在组织建设、双招双引、银企合作、海外联谊、弘扬文化、普法维权、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荆州市侨联发扬成绩,再续辉煌。

4月8日下午,施政同志出席荆州市侨联五届三次全委会议并讲话。

施政出席荆州市侨联五届三次全委会议并讲话

施政强调,侨联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侨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政治性是侨联的灵魂。要强化政治建设,突出“侨联机关是政治机关,侨联组织是政治组织”的主体定位。要明确政治重点,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线任务,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政治引领,持续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荆州故事、侨界故事,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施政指出,侨联要发挥优势,服务大局。要围绕招商发力,发挥侨界资源优势,全力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要拓展对外交流,以荆楚文化、三国文化、关公文化等专属名片交朋友,宣传推介,助力文化出海;以亲情、乡情、友情打动人,助力人才战略,服务招才引智。要发掘侨界资源,持续开展侨情调查,引导侨界资源,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

施政要求,侨联要真情为侨,优化服务。要用互联网思维,联人、联心、联动、联网,关注网络舆情,想侨胞之所想,用心互动,做到与侨胞心心相印。要完善侨之家、侨青会等阵地建设,发挥归侨侨眷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侨胞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增强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巩固现有的“侨爱心”公益品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做实、做优全过程“店小二”服务,用心呵护侨企发展。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特别是当前疫情背景下海外侨情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和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

施政强调,侨联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要善于“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要着力推动“两个建设”,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和“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构建从市侨联到基层侨联、从海内到海外侨团侨社。要自加压力,加快自转,准确把握自转与公转关系,构建与相关群团组织、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机制,争取资源共享和责任共担,织好侨联工作“两张网”,助力群团工作“大合唱”。

对于当前的工作,施政要求,一是要抓紧抓实做好侨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防疫思想不松懈,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坚持做好正能量宣传;二是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尤其是要强化安全生产,侨联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加压力,经常督促涉侨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采取过硬措施,防患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安全;三是要持续开展侨情调查,要像开展人口普查一样,精细准确掌握侨企、侨眷底数,掌握华侨规模,为精准服务打好基础;四是要认真研究后疫情时代侨联工作新思路,注重基层探索,重在实践总结,加强经验推广,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侨联工作新办法。

来源:湖北省侨联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