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侨界反响
云南昆明市侨光小学开展“缅怀南侨机工”纪念活动
2022年04月12日14:43  来源:云南省侨联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侨光小学开展以“缅怀南侨机工英雄、缅怀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为主题的传承民族精神和弘扬爱国主义活动,追忆南侨机工,缅怀过去,铭记历史。

在学校多功能厅,侨光小学校长段红燕组织同学们观看纪录片。纪录片介绍了抗战中南侨机工们的英勇事迹和修筑滇缅公路的艰辛历史,讲述南侨机工与侨光小学的历史渊源。

侨光小学有着79年光荣历史,蕴含着抗日战争时期南侨机工赤子功勋的英雄事迹、众多华侨爱国主义精神等历史元素。抗日战争时期,在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号召下,大批爱国华侨毅然回国参加抗战,3000多名南洋华侨司机和汽车修理工回国承担了滇缅公路上战争物资的运输重担,出生入死,可歌可泣。运输任务完成后,为了不使华侨儿童流浪街头,爱国华侨侯西反和南侨机工白清泉等在昆明福建会馆筹建侨光小学。1943年,侨光小学在战火中成立了,第一任校长为泰国华侨梁佑贤,1962年改为公办学校。侨光小学名师、名人辈出,是昆明教育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中,南侨机工后裔、学校名誉校长张田玉,为同学们讲述了南侨机工校徽的设计理念和意义。

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学校创新活动形式,利用学校大屏“隔空”祭扫。现场,师生们出队旗、敬献鲜花,为南侨机工和革命先烈默哀、致礼。

随后,学校组织学生向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铜像敬礼献花,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坐落在侨光小学校园,由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蒋志强教授亲自雕刻,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向侨光小学捐赠,激励侨光小学秉承“忠、公、诚、毅、闯”的“嘉庚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活动中,孩子们聆听历史、缅怀先烈,不仅对南侨机工参与滇缅抗战的历史、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事迹、学校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燃起爱国爱家爱校的激情。

侨光小学学生高梓晶在活动中发言:“作为侨光人,我为侨光的历史而自豪,我们始终要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南侨机工的英勇事迹,弘扬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华侨华人爱国、进步、进取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侨光的明天而奋斗,长大后报效祖国。我将来想要做一名主持人,让更多的人知道南侨机工和陈嘉庚的故事。”

南侨机工后裔、侨光小学学生曾炤圣说道:“我为我是南侨机工后裔而感到自豪,为我是侨光小学的学生而感到自豪。”他表示,自己和姐姐都是侨光小学的学生,课余之时,他最喜欢收集翻阅有关南侨机工的书籍,在学校浓厚的校园文化浸润下,一个梦想在他心中生根发芽:“我以后想当一名军人,像先辈英烈们一样为国奋斗。”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