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梁葆常——家书里的爱国情(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72))
张一知
2022年04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葆常(摄于广州华侨新村)

一九四九年八月八日梁葆常写给妻子的信。

“但时至今日呵!天亮了!我们有了那群受尽人间所有的苦难的知识者群来领导建立人民主权,建立一个新的画(划)时代的自由独立的国家。”这是江门市博物馆代为保管的爱国侨领梁葆常在1949年8月8日给妻子信中的内容,信中充满着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敬仰以及对即将建立的新中国的期待。这封家书也是梁葆常拥护中国共产党、支持新中国建设的拳拳赤子心的真实写照。

梁葆常,1898年出生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加拿大爱国侨领。15岁时前往加拿大谋生,先后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市、温哥华市、鲁伯特王子市等地做散工。他做过搬运工、厨师、家务工、裁缝等,并在此期间积极学习英文及裁缝技艺,后开设裁缝店。

抗战期间,梁葆常在海外积极宣传抗日,团结并带领侨胞捐资出力,并力排众议将募款主要汇给八路军驻港办事处,坚定拥护共产党。

1957年,梁葆常受中侨委廖承志、何香凝等邀请回国观光,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使他深受感动,下决心要回国支持建设。1959年,他将在加拿大的全部财产变卖,启程回国。

回国后,梁葆常将大部分资产用于支持及捐助祖国和家乡发展,面对国家前期建设的诸多困难,他充满信心。1960年,他给儿子儿媳的信中这样写道:“困难感肯定是有的。但从六亿五千万人口着想,和共产党人以身作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良作风,还有优待华侨的措施等等。困难感就很快消失了。”

梁葆常晚年投身于侨务工作,积极向海外华侨宣传祖国建设成就。他还多次为家乡的教育、医疗及农业等事业捐助资金,助力家乡民生事业发展。

梁葆常希望培育儿子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我愿尽我的一切所能来培育他成才,使他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的愿望”。多年来,他通过家书不时鼓励儿子要为国家尽力,为人民服务。儿子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参加了国内多个重要电力项目的建设,为国家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贡献。1972年,梁葆常因病不治逝世,临终嘱咐儿子:“继续为人民服务吧!”。

(江门市博物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