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俊杰殷殷赤子心 先锋拳拳爱国情
一一专访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荣誉会长、东莞市企业发展研究院永远荣誉院长莫杰锋
2022年04月08日11:49  

说到泰国,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泰国是中国的近邻,也是中国多年睦邻友好国家。据不完全统计,泰国总人口约6900万,其中华侨华人约1000万,是除泰族之外最大的族群。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泰国的华侨华人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泰国工商业界,有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爱国华侨领袖,多年来,他扎根泰国,心系祖国,开办实业,成就斐然。文明经商,团结在泰同胞,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积极组织参与华人华侨社团。与此同时,他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东莞市发起组织成立东莞市企业发展研究院,为东莞广大的企业家们出谋献策。他还投资成立广东中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业务遍布深圳、广州、东莞、惠州等湾区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奉献。

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现任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荣誉会长、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荣誉会长、东莞市企业发展研究院永远荣誉会长、(泰国)亚洲企业家联合会永远荣誉会长、泰国广东商会荣誉会长、泰国环球商务集团董事长、广东中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杰锋先生。

异国艰辛创大业  打下一片新天地

十年前一个春天的日子里,在广东东莞家乡商界已小有名气的莫杰锋,毅然放下正在经营中的公司,和其夫人王菲女士来到了他们心目中的佛教圣地泰国首都曼谷,开启了在异国他乡的创业之路。

“这十年的泰国经历,商界搏击,酸甜苦辣,人生百味,真可以写一部枕枕头的厚书。“谈到往昔的拼搏过程,莫杰锋感慨万千,他说:“我的泰国创业经历,真的应了古人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那句诗词。要想拥有梦想的成功和美好人生,只有不断的克服困难,努力拼搏,修炼内心,方能强大自我,昂首阔步到达理想的彼岸,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好在,险滩已经涉过,光明之路在前。我对美好的人生充满了必胜信心。至于奋斗中的苦难,相信无论在国内打拼的企业家,还是在海外闯荡的企业家,哪一位没有艰辛的经过、磨难、委屈?我个人的海外奋斗史只是众多在海外千千万万个创业者的一个缩影,这里不说也罢。”

就这样,短短的十年间,莫杰锋在家人的无私支持下,在乡亲朋友们的大力帮助下,他们终于在异国他乡闯出了一条崭新的辉煌创业之路,从一个小小的商业门店到赫赫有名的泰国环球商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涉及进出口贸易如医药、地产、化妆品、燕窝、水果、油脂、旅行社、签证、建筑建材等。从国际大城市泰国首都万象,到华人聚集之都清迈,再到旅游名城芭提雅、清莱,莫杰锋的生意处处开花结果,业务昌隆。许多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华人华侨赞誉他为“华侨青年精英领袖、道德模范”。

莫杰锋夫妇在事业成功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自己在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广大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同胞。多年来,他积极参与泰国和东南亚各国的中国和平统一组织,为慈善公益组织机构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仅此方面的出资捐款即达约6千万元人民币。

华侨组织成绩斐然,深得我国驻泰大使赞赏

在莫会长的办公室里,荣誉墙上一排排镜框内,镶嵌着他参加国内外各类活动和会议时被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世界上一些国家领导人接见、合影的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和兴趣。其中有一幅是“202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先生亲自签发的,内容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特邀莫总参加中国驻泰大使馆各类活动的邀请函”。莫会长一一介绍,如数家珍。

莫杰锋说:泰国是中国的友邦国家。多年来,泰国政府一直和我国政府关系密切,泰国政府坚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而在泰国的近1000万华侨华人也都深明大义,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对台政策,心向祖国,反对台独。每年的十一国庆节、五一劳动节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节日活动,我们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和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都会联合其它爱国社团组织,广泛团结华侨华人,组织举办各类集会、座谈会,传达中央和国家及驻泰大使馆对华侨华人的深切问候,把温暖送到大家心中。

我驻泰使馆领导和工作人员也经常到总会和联合会进行慰问、座谈,带来祖国亲人的关爱。我们的同胞遇到困难,我驻泰使领馆都会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圆满解决问题……这一切一切,使我们这些异乡之子倍感祖国强大,也深深从内心深处感受祖国对我们的牵挂和厚爱。我从内心里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繁荣、昌盛,我们的腰杆硬起来了,华人华侨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我们为此骄傲和自豪。

致富不忘故乡父老  捐款捐物达数千万

每逢佳节倍思亲。莫杰锋先生及夫人王菲女士心系祖国,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慷慨出资六十余万元人民币在家乡广东省东莞市桥头镇大洲社区组织举办慰问新春贺年活动。向参加此次活动的本村社区360余位老人派发新春红包和年货等物品。 

多年来,莫杰锋虽人在海外,但每年的中秋、春节,他都要回到老家,出资购买米面油等物资,亲自送到各家各户老年村民家中。其它的如修建家庙、赈灾、救助孤寡老人等,只要他知道的,都会主动看望探视捐款捐物。一位受他多年资助的老人提到莫杰锋,激动地说:大洲村出了个阿锋,真是族上积德行善的结果,也是我们乡亲们的福分。好人必有好报,一生平安!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全球,莫杰锋毅然回国加入到抗疫第一线。当时防疫物资较为匮乏,莫杰锋多次为桥头镇政府、公安、环卫、学校及本村大洲村等部门单位7次捐赠口罩数十万个,还有消毒水、防护服等物资折合资金达近百万元。此外,他还为武汉、东莞及泰国、菲律宾等地区和国家捐赠抗疫物资和现金达上千万元。莫杰锋说:“自己是家乡一员,乡亲们有困难,就要义不容辞,尽心尽力守护家乡亲人。这是理所当然,能帮则帮,微不足道。”

当问到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时,这位年轻的华侨领袖和企业家腼腆地说:“我是一个中国农民的儿子,是祖国和人民把我教育培养成人,并有了现在的事业。游子行万里也忘不了自己的根。风雨行舟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越性。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广大华侨华人的一份子,我要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合身边的侨界朋友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维度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一如既往地为中外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架起友谊的桥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来源:人民快报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