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
2022年04月02日15:35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日上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组委会主任连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委会主任黄宁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级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连小敏表示,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对大会的筹备工作一直是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前期,在中国侨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中国侨联有关部门和广东省侨联、省直有关部门、各相关地市通力合作,大会筹备工作上下联动、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取得了积极进展。

连小敏就下阶段大会筹备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高处站位,强化顶层设计。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办会目标和整体设计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争取通过大会的成功举办,汇聚海内外侨界力量,共同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系列重要论述、将总书记为广东亲自谋划定题的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奋力向前推进。要将办好大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优先工作,广泛动员、尽锐出战、精心筹备,确保将大会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盛会,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要坚持大处着眼,广聚侨资侨智。要依托大会平台,以世界眼光来全面、立体、准确地向全球侨商宣传介绍广东,推介好广东投资发展优势,以全球视野最大限度地用好全球侨务资源,最大限度地招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最大限度地动员全球侨商资源,助力广东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双循环”重要节点建设。要积极引导广大侨胞通过广东这个窗口,亲身感受中国欣欣向荣、生机蓬勃的发展势头,真切感知广东优沃的实体经济土壤、人才创新生态、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体系、先发的平台优势和机制优势,广聚侨资侨智,助力广东更高水平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在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三要坚持实处发力,狠抓各项环节。要狠抓项目对接,精心组织好侨商考察团组,深挖侨商投资意向,做好项目对接工作,确保达成一批高质量的合同、协议、意向项目。要强化闭环管理,建立“系统谋划、体系推进、分工负责、监督落实”的工作闭环机制,特别是对于跨地区、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统筹调度、协同联动,适时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报送筹备工作简报,形成从顶层设计到落地落实的完整工作闭环。要严格疫情防控,结合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要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办会成果,力争打造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办会模式,同时推动各地更加重视侨联事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的配套保障,完善侨商项目落地服务综合协调机制,优化海归人才、侨商投资等政策体系。

黄宁生表示,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在广东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侨联对广东的关心支持和高度信任,我们深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会的举办,已将大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专门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大会承接好、筹备好、举办好。

黄宁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大会相关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办好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角度,进一步汇聚侨资侨智侨力支持参与“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侨界新贡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侨联、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全力以赴办好大会。

二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大会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本次大会规格高、影响力大,需要动用的社会资源多、涉及的责任部门多,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扎实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省侨联要积极主动牵头,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好组委会良好沟通协调机制的作用,认真解决筹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省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厅、贸促会等部门按职责分工,主动做好项目组织和签约、投资环境推介、客商邀请、人才合作、侨务交流、新闻发布、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各地市要成立工作小组,组成本市、本区域工作团队,落实负责人,参与筹备相关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

三要把握机遇,扩大效应,进一步提高凝聚侨资侨智侨力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举办大会,把侨商参与支持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建设的贡献彰显出来,把侨商开展投资兴业、促进双向开放,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把广东推动双区、双合作区建设的商机红利展示出来、分享出去。要运用好侨商国际传播渠道优势宣传推广广东发展机遇,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了解广东。要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建立完善服务侨商侨企的机制载体,凝聚侨界智慧为广东的发展献计出力,尤其要不断探索改进侨商投资便利化政策,切实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

会上,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代表组委会办公室通报了会议筹备情况,会议还审议了《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筹备工作方案》。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副部长祁德贵等出席视频会。

(责编:李岩、林萧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