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在京调研,看望部分特聘专家、联盟理事
2022年04月02日15:27  来源:中国侨联

近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在京调研,并看望部分在京特聘专家、联盟理事。

3月28日下午,连小敏来到中国科学院调研,并看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周琪院士。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周琪院士一直以来对专委会工作的精心谋划表示感谢,他说,周琪院士在本职岗位中承担着重要的管理工作和科研任务,同时还兼顾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工作,指导专委会圆满完成换届、制定五年规划和委员自律公约、成立青年委员会等,为专委会的长远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引领和推进。周琪表示,专委会在中国侨联领导下,经过十余年积累和发展,团结凝聚了一大批侨界精英和各行业顶尖专家。作为中国侨联团结联系侨界高端人才的智库组织,专委会未来将继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用好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建功立业。双方还就新时期特聘专家委员会如何进一步服务科技人才回国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进行了交流,并就今年的几项重要工作任务交换了意见。

下午三点,连小敏一行来到中国政法大学,看望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曙光教授。李曙光从六个方面向连小敏介绍了近两年专委会主要工作,一是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侨界智慧;二是积极参与“创业中华”活动,为地方发展献计出力;三是热心参与“侨界专家走基层”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四是各专业委会分别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专家优势;五是积极参与科学普及、政策推广活动,录制特聘专家网络大讲堂;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圆满完成换届。

连小敏对专委会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侨服务,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专委会各位委员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希望专委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用好各专业委员会包括青年委员会的人才力量,根据各地资源禀赋有针对性地做好分类指导工作,加强与海外专业社团和高校校友会的联络联动,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下午四点,连小敏一行来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看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赵宇亮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建设,定位于纳米科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基地、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纳米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中国纳米科技领域国际交流的窗口和人才培养基地。

赵宇亮向连小敏介绍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成果,特别介绍了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广纳院)的最新建设发展情况。连小敏听完介绍后表示,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取得的科研进展和广纳院的建设成就感到很振奋,对赵宇亮院士的敬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由衷敬佩。他强调,纳米技术深刻影响着以人工智能、量子技术、5G、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广纳院的成功组建,抓住了当前中国科技取得的前沿成果许多还停留在论文、专利上,没有被转化成真正的技术和产品的痛点,具有重大的典型引路意义。中国侨联将利用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的活动契机,不遗余力助推该项目建设发展。

3月31日下午,连小敏一行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的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然热情接待了连小敏一行。

连小敏观看了公司宣传片,听取了李然对公司业务发展和参与侨界活动等情况的介绍,询问了公司规模、区域布局特点等。当听到公司近年来正在积极寻求科技赋能、探索打造供应链数字科技服务平台时,连小敏关切询问了新创建的科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克服等。他说,侨资企业要提升站位、扩大格局,善于找准切口,踏准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浪潮,在实现企业自身成长发展的同时,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助力。连小敏对李然身为侨商,紧跟时代步伐、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政议政,以及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对她主动团结服务侨胞、积极支持侨联工作表示感谢。

调研中,连小敏对侨资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企业能够高质量发展,这是企业立身之本、经济动力之源;二是希望侨商企业家更好发挥侨社骨干作用,凝心聚力构建和谐侨社;三是希望广大侨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解读好“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积极探索与地方、与侨联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编:李岩、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