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举办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开营仪式
2022年03月31日15:03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于3月30日在北京举办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开营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出席并讲话,海外营员代表、海外参营单位负责人及班主任代表、部分省市侨联负责人发言。

隋军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欢迎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参加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并对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的老师们和国内各级侨联组织、有关学校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中国侨联在积极支持海外侨胞团结抗疫的同时,连续两年举办网上营活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不间断,感知中华文化不掉线,对祖(籍)国的情感不变淡。隋军希望小营员们,继续呵护和浇灌心田里中华文化的种子,继续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之“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之“魂”,不仅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也要做中外文明交融的小使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四川、云南、浙江、福建、江西、广东、陕西、江苏、安徽、黑龙江等11个省级侨联负责人分享网上营工作的经验、体会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营员代表发言表示,中国侨联网上营连续举办两年依然让大家感到新鲜有趣,内容和形式都很有吸引力,参营后自已对中文的掌握更加熟练,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多感知,对于中国的了解也更加全面和深入。海外参营单位负责人及班主任代表衷心感谢中国侨联连续多年克服疫情影响,认为中国侨联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是实实在在地贴心服务广大海外侨胞,给予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大力支持和帮助,切实满足了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需求。

2021年,在海外500多家华文教育机构和侨团组织的支持下,在各省级侨联和众多基层侨联的精心组织下,网上营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9千多名营员,与居住在不同国家的老师和小伙伴进行跨越时空的“云端”对话,听中国故事、学中华文化、结深厚友谊。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由中国侨联主办,地方各级侨联承办,国内大专院校协办,每月举办1期,每期10天,办营对象为6至18周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

2022年网上营活动将在总结以往网上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作出四方面新尝试:一是既要学汉字又要学习写汉字;二是既要听故事又要学会讲故事、写故事;三是在打卡环节增加小型竞赛或征稿活动;四是增加地方特色营带着小朋友网上游中国。网上营为公益活动,全部故事内容陆续在开问网、中国侨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活动通过各级侨联联动,向网上营海外组团单位(中文学校、侨团等)转发推送,由其组织和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收听收看并完成打卡小任务。

开营仪式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主持,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二级巡视员姜英会参会,近千名基层侨联、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和营员代表通过网络参加开营仪式。

(责编:王路凯、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