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互动共享建体系 交流融合促发展
——创新创业侨界人士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03月29日17:07  来源:中国侨联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当前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双创平台服务能力。

为发挥侨界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中国侨联以新侨创新创业(简称侨创)为突破口和抓手,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推动侨界资源的互动、交流、融合,大大增强了各级侨联组织在经济科技工作方面的资源共享和体系活力。截至目前,各地已构建省级侨创工作群29个,群内直接联系联络侨创联盟成员、侨创基地负责人、侨商骨干等1000余人,初步形成了扁平化、矩阵化、常态化的联系服务体系。同时,在深入构建侨联系统侨创工作矩阵体系的基础上,不断以项目带动的方式增强该体系的活力,提升侨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创造力。

两会的胜利召开,引起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部署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侨胞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干劲。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作出的“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所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生动丰富,令人暖心振奋。海外侨胞是祖国的牵挂,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进入新时代,广大新侨群体更是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助力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要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上述内容都是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的重大支持,有利于新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犹如春日的及时雨,浸润创新创业之土。

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广东国际华商会会长、尚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泽伟:

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了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减税降费等,彰显了党和国家直面挑战的勇气。报告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分贴近民营企业期盼,在持续强调“六稳六保”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市场主体的支持空前突出,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再度显著加码。减税降费方面的巨大扶持,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如此空前的力度、空前的效率,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显著改善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环境。

这一系列关键举措,展现了深刻的宏观政策洞察、高超的执政能力和通过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民生的坚定决心,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让市场主体、企业经营者深感暖意。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所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同时也给我们传递了巨大的能量和信心。作为一名长期在不动产投资领域深耕的企业家,我将满怀信心,主动作为,紧随国家步伐,坚定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富强贡献微薄之力。

天津市侨商会会长、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迎难而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作为天津市侨商会会长、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最早一批回国积极参与投资建设的侨商之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带领商会紧跟国家形势,发挥商会优势、贡献侨商力量,以实干促发展,以奋斗向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广州新侨联谊会副会长、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各类人才尽展其能等工作任务。作为南粤侨创基地负责人,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将带领基地继续积极为侨服务,做好侨界人才创新服务工作,促进侨界创新创业人才交流、技术转化、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提高整合国际创新创业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副理事长、沪港国际咨询集团总裁郭纯青: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侨务工作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作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的一员,我一定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动员身边侨的力量,发挥新侨亲情纽带、经济纽带、文化纽带作用,共创中华民族新的辉煌。侨界社团将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做出更积极更突出的贡献!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云南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执行理事长、云南银河泰瑞科技集团银行科技园负责人、昆明市人大代表孟庆毅:

2022年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一年。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征途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作为侨创联盟代表,我们将加快创新平台的建设,激发新侨创新创业平台各类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发挥好云南作为“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前沿的优势,加强与南亚东南亚海外侨胞的交往联谊,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聚焦国际贸易、国际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全方位推进环印度洋地区交流合作,扩大交流规模,提升交流层次。

中国侨联新侨创业创新联盟常务理事、陕西省侨联副主席王文斌: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茫茫望灯塔。无论是“五个必由之路”还是“五个有利条件”,位列首位的都是党的领导,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是稳健发展的“定海神针”,是我们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底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压力同时也是动力。越是形势纷繁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就越要坚定道路自信。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扎根实业,耕耘产业,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助力!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省侨联兼职副主席、贵州侨商会副会长、德坤集团董事长罗坤:

2022年全国两会、万众瞩目、鼓舞人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彰显了党的卓越领导力和中国制度优势。此次两会,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和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贡献的信心。作为侨界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家,我对“十四五”开局阶段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贵州发展实际,坚持产业报国,把企业发展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作出更多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南省侨商会会长、株洲市人大常委、湖南省蓝马车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启宁:

全国两会是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在新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意义重大。

作为新时代侨商企业家,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继承和发扬“拓荒牛”的精神,把创新发展落实到企业中来。一是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围绕中心大局,落实两会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找准侨联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业、为侨服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党建带侨建、基层组织建设、自身建设各项落实。三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先锋,团结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湖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员、佳卓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佐东: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有温度的报告,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斗志和信心。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处处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信心、勇气和担当。

作为侨界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侨联主席、市侨商会会长,我要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涉侨内容,将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凝心聚力、主动作为、迎势起航,带领广大侨界人士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围绕侨联中心工作,架桥梁、连侨心、汇侨智、展侨力,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美国美中文化经济协会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陈隆魁:

万众瞩目的2022年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准务实、贴近民生,会上公布的一组组数字让我们对祖(籍)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这段话大大增强了海外侨胞回报桑梓、建设祖国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将持续发挥侨界优势,积极在住在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坚决支持祖国的统一大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反“独”促统,充分发挥我们海外侨胞们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中国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

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萨驰华辰机械(苏州)有限公司董事张赛虎:

风劲好扬帆,奋斗正当时。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让我对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接下来一年党和国家的发展规划、战略目标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制造业”这一概念,并提出要“提升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下一步,我将深刻领会两会精神,以两会精神为工作指引,笃定目标、踏实前行,立足装备制造行业特点,充分发挥侨创联盟成员单位“领头雁”的示范作用,充分调动身边归侨侨眷“献良策”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广大侨商企业家“人脉广”的优势条件,进一步运用好侨联侨创联盟交流平台,在海内外展现好中国形象,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贡献“侨力量”。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甘肃新锐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王文龙:

在国内国际发展环境多变的今天,两会的胜利召开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吃了定心丸。作为在西部创业的一名新侨,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信心。甘肃以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产业,以培育发展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加快建设以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链关键技术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甘肃侨界将积极作为,为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重庆市人大常委、侨联兼职副主席,重庆绿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明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我们工作总的基调和总的步伐。报告中的很多措施很细、很具体。我感受最深的是,在稳增长、稳就业中,各种税收减免政策只增不减,这对企业的纾困优惠政策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体现了人民的政党为人民,人民的政府暖人心。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周围,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办好自己的事,在企业产品科技创新上再发力、再突破,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李岩、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