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把智慧医疗送到千家万户
睿  加  陈书雨
2022年03月28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是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他所创立的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医疗云”建设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70余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带领团队一周内研发三大信息平台,积极发动侨胞筹集物资,荣获由中国侨联颁发的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他就是澳大利亚归侨、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2007年,韩温秉持“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改革、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服务百姓健康”的理念,创立了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健康医疗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服务。

然而,他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公司搞研发的那几年,基本没有什么收入,原始资金也很快用完了。2011年,许多合伙人无法继续坚持,只剩我一人在山西打拼。”回忆创业之初的艰辛,韩温深有感触,“山西119个县,每个县我都去过3次以上,平均一年开车8万多公里,跑坏了3辆车。”那时,许多人并不理解医疗信息化平台的作用,韩温只能坚持跑业务寻找转机。

作为公司的创立者与决策者,韩温一直以勤奋著称。公司成立以来,他很少体验双休日,时常与员工废寝忘食、讨论工作。他的办公室常年放着一包零食和一条毯子,来不及吃饭就匆匆吃些零食,实在疲倦就盖着毯子休息一会儿。

公司员工说,韩温对公司接手的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丝不苟的态度。他会反复打磨每一个方案,仔细斟酌每一处细节,甚至一本上千页的标书都会逐字逐句修改。他的认真严谨使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也使更多人了解到智慧医疗的便利。

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全国第一家“云医院”就此诞生。通过提升医疗信息化水平,“云医院”切实改善了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也使患者“看病难”的状况得到缓解。

心系祖国 勇担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韩温第一时间提出搭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平台。时间紧、任务重,韩温放弃了春节休假,紧急召集有条件返回太原的研发人员,陆续有15名员工投入到信息平台的研发中。为了使平台尽快投入使用,韩温连续多日与团队熬夜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反复对平台进行调整与优化。

在夜以继日的努力下,韩温团队终于在一周之内研发出三大信息平台,奇迹般地完成了任务。

“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平台”帮助各市县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时统计和患者行程追踪;“山西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帮助各市县实时查看紧缺物资供需变化,动态调整物资分配与人员调配;“山西省各级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收支信息平台”使捐资捐物更加便捷。在疫情严峻时期,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平台每天都会更新数据,及时向公众发布消息。在复工复产期间,平台还能根据各单位复工人数进行调度。

面对国内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韩温积极发挥侨眷作用筹集物资。他组织发动海外侨胞,购置了近200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并运送回国。

不忘初心 服务人民

韩温的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公司自主研发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大数据平台”被国家工信部评为“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山西、湖北、云南等多个省份的100多个县区落地应用,使超过1.2亿人享受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此外,他紧跟国家医改方针政策,促进医疗模式从“以治病为主”到“以健康管理为主”的转型,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韩温表示,公司将继续贯彻智联世界、共享健康的发展理念,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他也将不忘初心,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聚焦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进一步深耕智慧医疗。

韩温说:“公司能迅速发展,除了要具备强大的科研实力外,还要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及方针政策。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促进医疗健康领域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切实为人民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我坚信祖国的健康医疗事业会越来越好!”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