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余志坚—— 菲律宾“华支”的组织者
温子坚
2022年03月28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队队歌简谱。

余志坚,原名余汉慈,又名蔡建华,1919年出生于广东台山,年幼时赴菲律宾当学徒。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激发起海外广大华侨的爱国之心。沈尔七、余志坚等菲律宾爱国华侨成立了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菲律宾分会,并组织建立“菲律宾华侨救国义勇队”,决定挑选沈尔七、余志坚等28人回国抗日。

1938年1月,余志坚等一行踏上了回国抗战之路,历经艰辛,到达福建龙岩,进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加入邓子恢、张鼎丞等指挥的新四军第二支队。

之后,他们一行更名为菲律宾华侨回国随军服务团。在新四军的领导下,余志坚充分领会游击战的精髓,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余志坚回到菲律宾,组织抗战力量。1942年5月,余志坚与曾参加过新四军的王汉杰(又名黄杰)一起创建了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队,并取新四军的“4”和八路军的“8”作为支队番号,正式编为菲律宾人民抗日军第48支队(简称“华支”),王汉杰任队长,余志坚任政治教导员。

在建军过程中,余志坚严格按照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建军思想,做好政治工作,增强了队伍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在菲律宾抗战期间,余志坚与队员们同甘共苦,浴血奋战。他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走到哪里,都能和当地百姓打成一片,人们都很喜欢他,信任他。

从1942年5月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华支”转战菲律宾的中吕宋、南吕宋等地区,跨越多个省份,共作战260多次,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在漫长的战斗过程中,“华支”也从成立初期的52人发展至最多时700余人。“华支”与菲律宾人民并肩作战,为菲律宾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抗战胜利后,余志坚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曾从事侨务工作。晚年与梁上苑合著《华侨抗日支队》,记录下“华支”的战斗岁月。

(广东省江门市博物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