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上海黄浦:用心守“沪”黄浦侨界在行动
2022年03月24日15:39  来源:上海侨联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黄浦侨界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服务抗疫工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用心守护上海这座城。

01

构建智能信息系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区侨界政协委员、区侨联委员张杰,作为上海梵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带领团队毅然投身到抗疫工作中,提供技术支持。他们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多日,在曙光医院东、西院区同时实施了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人员流动管控的管理系统,通过在医院出入口和重点区域配置智能感知设备,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构建融合医院管理场景需求的新型“医防平台”。在不影响患者就医体验及医院员工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实现了对人员进出情况进行数据采集,精准定位及报告高危人员进入情况,达到智能管控人员流动的目的。为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定位、人流统计及相关重点人员流调等工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02

“艺”起抗疫,致敬社区守沪者

区侨界政协委员、区侨联委员、文创园区侨联副主席李诗忆,在积极参与居住社区抗疫的同时,创作艺术作品,从担任志愿者的亲身经历有感而发,用形象生动的创作手法,创作出海派剪纸作品《绿码守沪者》,致敬在前方依然奋斗的每一位社区守护者!

她说,我热爱的这座城市正在与病毒做激烈的斗争。

基层社区干部、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等一线人员连续作战,为守护城市安全、守护人民健康付出巨大努力。

在封闭隔离的时间里,我也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穿上“大白”为社区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每天伴随着湿透的衣服暗哑的嗓子疲惫的身体回家的同时,信念却越来越坚定——

感谢这些在一线奋斗的最可爱的人,有你们的守护,这场“倒春寒”的战疫,上海必胜!

03

云端课堂送知识,线上教育不停歇

“全市中小学校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通知一下达,区侨联常委、淮海中路小学校长张敏,马上想到学生们尚有练习册和书籍未带回家,于是动员老师们到校加班,把学生的教材、练习本以及教学工具进行分装打包,贴上姓名,做到一人一袋,组织家长错峰前来领取,对于已经闭环管理的家庭采用快递的方式,方便学生尽快拿到书本簿册。当日晚上的全体家长会,向家长们宣讲工作要求,并舒缓紧张心理、解除后顾之忧。

张敏带领老师们迅速完成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制定、线上教学互动课表的排定、在线教学疫情防控方案,并根据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和学习的情况,精心编辑发送了两期公众微信号。张敏说,平日学校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流程,督促老师们下载好以往的“空中课堂”资料,打包入移动硬盘随时备用,再及时总结2020年线上教学的经验,使得学校能够坦然迅速行动落实线上教学。根据一周的教学情况,张敏及时组织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小结,关心师生的心理健康。

04

支援高校守望相助,学长学弟共渡难关

突发的疫情,打破了温暖的春日下的宁静。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川路800号)的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医疗专家进驻交大进行现场指挥。区侨界政协委员、交大医学院侨联常务副秘书长、瑞金医院医务一处副处长杨之涛就是其中一员,他负责驻扎交大指挥核酸检测,协调专业设备的进驻,保障抗疫工作正常运行。

虽然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学习节奏,但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闵行校区连续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进入全面向好的阶段。

05

关注热点,积极建言献策

区侨界政协委员、区侨联常委黄波,区侨界政协委员、区侨联委员罗丹,分别围绕线上教育、社区防控等斋撰写《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建议》《针对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情况的一些问题反馈及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