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香港各界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抗疫不可松懈 坚持生命至上
2022年03月19日11:4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香港各界18日对此回应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强调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香港在防疫抗疫方面不可松懈,应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以科学的精神做好相关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体现出中央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持,同时亦强调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对香港防疫抗疫工作有重要启示。

谭耀宗认为,香港疫情持续严峻,防疫抗疫绝不能松懈,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特区政府,要带头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科学精准地应对疫情。“香港仍要积极应对,不然如何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他指出,希望特区政府要继续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做好“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特别注重对长者和儿童的保护。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屠海鸣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令香港同胞感到温暖,极大地鼓舞了港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也让港人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他指出,香港是抗疫的主战场、港人是抗疫的主力军。特区政府必须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建立高效的指挥体系,切实提升工作效率。香港各界亦应善用自身资源及力量,积极做好抗疫工作。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朱家健对记者表示,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与前几波疫情相比大幅增加。

“这些增加的数字代表的是人的生命,涉及的是不同的家庭。”朱家健指出,在中央的关心下,香港要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坚持习主席所说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亦认为,疫情控制得好,代表社会可以保持稳定,而市民在稳定的条件下才能有稳定的生活,日常所需才可以得到保障。

朱家健认为,“抗疫是永远不会迟的”,希望香港各界不要轻易放弃,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努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进而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

此外,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及《香港商报》《星岛日报》等媒体18日也对习主席的讲话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大公文汇全媒体1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香港必须更进一步动员起来,打好防疫战,绝不能拖国家的后腿,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香港商报》网站发表评论认为,疫情防控就是在同病毒赛跑、跟时间赛跑,当务之急是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小林、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