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守望相助 传递温暖——浙籍侨团援助乌克兰撤侨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19日11:41  

自炮声在乌克兰响起的那一刹那,相隔约9000公里外的侨胞就牵动着我们的心绪。他们之中,几乎没有人经历过战争,因此当轰鸣炮声将他们从深夜好梦中惊醒,在乌克兰的侨胞就成为了所有国人的牵挂。

2月25日,浙江省侨联针对乌克兰局势的变化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应急措施,积极联系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乌克兰周边国家的浙江籍侨团负责人,并召开视频会议,指导他们为在乌侨胞提供援助服务,提醒海外侨胞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与各侨联组织互通信息,一旦有紧急情况及时沟通反馈;并建立乌克兰浙籍侨胞联系群,及时发布国内相关信息,时刻跟踪掌握乌克兰动态。

侨心相连,共克时艰。截至3月14日,在相关使领馆的统筹指挥下,罗马尼亚浙籍侨团共接待安置侨胞及留学人员约3600余人;波兰浙籍侨团共接待安置侨胞及留学人员约800余人;匈牙利浙籍侨团接待安置侨胞和留学人员约650余人;斯洛伐克华人浙籍侨团共接待安置侨胞和留学人员约286人……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海外侨胞团结同心、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更是浙籍侨团在战火硝烟中形成的温暖而强大的“浙侨力量”。

罗马尼亚:你的身边有我们,你的背后是祖国

罗马尼亚与乌克兰接壤,是离乌克兰东部最近的国家,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的带领下,罗马尼亚华社侨团迅速的动员起来协助撤离旅乌同胞。罗马尼亚浙籍侨团联合成立“助乌工作组”,9个侨团的17位侨领共同组成服务团队。

3月2日,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迎来了旅乌侨胞及留学生入境罗马尼亚的第一个高峰。当天上午,同乡会志愿者只匆匆扒了几口面便踏上了赶赴边境地带的路途。尽管长途跋涉、一路颠簸,但哪怕能早一分钟为因战火而颠沛流离的同胞送上面包和水,他们都认为是好的。

到达后,同乡会志愿者积极帮助他们放卸行李,进行登记。担惊受怕几十个小时、身心疲惫的同胞,此刻终于能放下沉重的行李,拥有一个安定的休憩之地。一个留学生发微博说:“环境真的不错,有暖气、热水和生活用品……同乡会的叔叔怕我们女生洗头吹不干感冒,还送来了吹风机。”

为了接待同胞,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不辞辛劳。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张燕军为了接待、安置同胞,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同乡会志愿者连夜坚守岗位,等待旅乌同胞到达……一切的辛苦,在看到他们安定休息时,都是值得的。

据悉,连日来罗马尼亚“助乌工作组”已接待3600余名侨胞和留学人员。其中,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接待安置撤侨、留学人员827人,有52名志愿者参与,共支出8.7万欧元。罗马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共接待安置侨胞和留学人员150人,有20多名志愿者参与,已投入3.5万欧元。罗马尼亚华人商贸总会接待安置侨胞和留学人员320人,会里先后有50名志愿者参与,已花费18万欧元。罗马尼亚台州商会接待安置侨胞和留学人员178人,合计募捐4.8万美金,已支出7.6万欧元,有18名志愿者参与。罗马尼亚浙江瑞安同乡会接待安置侨胞和留学人员160余人,协调帮助300余人,发动理事会成员约40人志愿参与,已投入3万多欧元。罗马尼亚丽水同乡会接待安置侨胞和留学人员76人,有13名志愿者参与,支出约1万欧元。

波兰:不眠不休接送,一个都不能少

由于距离较近,波兰是乌克兰撤离侨胞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参与救援工作的浙籍侨团有:波兰浙江商会、波兰华侨华人协会、波兰青田同乡会、波中侨商联合会、波兰青年联合会等。

考虑到人数问题,波兰浙江商会执行会长杜建勇与另外几名侨领经过商议,一致认为仅在华沙总部设立援助服务点是不够的。2月26日,商会仅用了一天时间便紧急号召成员在波兰边境城市开设了6个救援站,并在微信群中征集志愿者。同时,商会发出公告,提供紧急联系方式,为撤离侨胞提供免费专车接送及生活援助。

公告一经发出,求助电话应接不暇。包括杜建勇在内的前线救助人员几天几夜吃不好、睡不好,一趟趟前往边境接送撤离同胞;商会志愿者在接到乌克兰留学生的求助电话后,在零下六度的深夜火车站等了15个小时,只为不错过任何一个撤至波兰的留学生。

据悉,波兰浙江商会先后有40名志愿者参与了撤侨行动,接待安置了300余名侨胞和留学人员,其中浙籍60余人,会里前期已募捐筹集了11万元人民币,“目前每天都在投入,还没有统计。”杜建勇说。

波兰华侨华人协会会长赵德金也一直奔忙在援助第一线。2月28日,记者获悉他接到了第一批撤离侨胞联系上他时,他刚刚安顿好侨胞回到家中。他告诉记者,自己发在公告上的电话已成了热线,手机几次被打到没电。与记者联系的短短十几分钟,就连着进来了四个电话。白天准备物资与安置点,接着开车去边境接人,晚上经常等待到凌晨,甚至彻夜不眠。“只要孩子平安到了,少睡点没啥。”他说。

波中侨商联合会和几位乌克兰留学生负责人建立“转移波兰微信群”,认真负责、耐心的讲解和沟通、及时提供信息,指导撤离路线,协调和帮助了600余人安全离开战区,入境波兰。

3月8日,波兰时间上午8点,200余名撤离乌克兰的中国同胞进行了第二轮核酸检测,他们将乘坐由厦门航空包机执飞回中国的航班回国。登机前,波兰侨界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仪式,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满怀期待回到祖国的怀抱。

匈牙利:有我们在,请同胞放心

匈牙利的一栋二层小楼,成了12名乌克兰留学生的临时住所。匈牙利丽水商会秘书长季红莲蹲在地上,打开一个袋子:“现在还有疫情,也为了避免水土不服,我们给留学生准备了药品。”一位女留学生说:“我们搭火车来到匈牙利,本来特别无助,遇到商会的人以后,感觉到满满温暖和安全感。叔叔阿姨们不仅安排了医生,甚至给女生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

而这栋他们临时居住的小楼,也是一个温暖的故事。这栋房子的主人章利珠是青田籍旅匈华人。面对这群从乌克兰撤出的孩子,她主动将自住的房子给他们免费居住,还贴心备好了水果与牛奶,甚至想到孩子们可能没有匈牙利当地货币,特地准备了零花钱。“我把他们当家人一样,没什么的。”章利珠的脸上是朴实而温暖的笑容。

匈牙利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会长柯海啸在这几天称得上“日夜在线”。早在2月25日,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就已经着手筹备撤侨救援事宜。“浙江省侨联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希望大家团结互助。我们迅速响应号召,积极配合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完成此次撤侨任务。”当地时间3月2日下午,柯海啸一行到达匈牙利扎霍尼火车站,这是他近日来第三次来这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与我们一起过来,掌握了从乌克兰过来的列车的时刻表和班次,提前安排了安置点,水、食物、日用品也准备好了。”见到同胞,在火车站喝着热水、吃着食物,这些一路波折的留学生们露出了笑容。

3月11日和3月12日,两架撤侨包机自布达佩斯起飞,承载着期盼与祈愿飞往祖国。航班信息确定后,刚刚从撤侨第一线撤下来的柯海啸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中,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机场考察,给出机场布置计划,全力配合使馆工作。飞机起飞后,松了口气的柯海啸才觉得自己有点累,回到办公室在椅子上睡了两个小时。“我们中欧经济文化研究中心的志愿者团队在这次撤侨工作中,不计得失、不辞劳苦,只为了一个信念:党有号召,侨有行动,请党放心,撤侨有我。”

据悉,旅匈浙籍侨团均纷纷投入了这场感人至深的行动。匈牙利中华总商会积极联合当地慈善机构和部分侨团,募集救助物资55吨送到边境,为撤乌同胞及时送上关爱和温暖。匈牙利温州商会接待安置侨胞、留学人员27人,参与志愿者6人,支出8000欧元。匈牙利青田同乡会联合唐人街集团组织精干力量募捐1.1万欧元,协助乌克兰华侨、留学生共克时艰。匈牙利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有18名志愿者参与,投入约1.5万欧元;匈牙利丽水商会有12名志愿者参与,前期筹集1万余欧元,已支出3万余欧元。

斯洛伐克:到了这里,就是到家了

斯洛伐克侨团高度重视这次撤侨行动,及时成立了旅斯华侨华人援助协调小组,力求把这次行动的工作做好做细,给撤离战乱的同胞最大的温暖。3月1日,协调工作小组骨干成员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会长周彦君,在斯洛伐克边境口岸接到了第一批7位中国同胞以及两位留学生。其中基辅的留学生李莹是从基辅坐上前往斯洛伐克的火车,经过两天一夜才抵达斯洛伐克。“在周会长的帮助下,我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也睡上了一周以来的第一个安稳觉。没上车之前,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听着周围的炮声和轰炸声不敢入睡。到这里我才觉得是真的回家了!”李莹说。

3月3日,协调小组接到援助从乌克兰撤离至斯洛伐克的最后一批中国留学生的任务后,立即组织安排交通食宿,同时协调小组的骨干成员斯中友协会长王海虹,斯中教育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毛春海,斯洛伐克浙江联谊会会长叶竹民,斯洛伐克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志光,斯洛伐克福建商会会长郭国飞等在极短的时间内从首都筹措并釆购了大量的生活必需品并连夜运送到所预订的酒店内。

3月9日,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等待后,援助协调小组成员终于迎来了经过30多个小时长途颠簸的118名中国留学生从乌克兰撤到了斯洛伐克境内。至此最后一批中国留学生成功撤离乌克兰。“一天也睡不了几小时,但是觉得可以帮助同胞安全撤离一点不觉得累了。”周彦君说。

多日以来,协调小组对学生们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他们发现当地的米不好吃,专程赶到布达佩斯买来整车的泰国香米;学生们想吃西红柿炒鸡蛋,普雷绍夫的超市里买不到那么多原材料,他们就去科希策的麦德龙采购;被隔离的学生没有吹风机、拖鞋,他们就挨个房间统计需求,统一配发。3月16日,同学们又迎来了一个小惊喜,协调小组为在三月份过生日的6位留学生举办集体生日派对,他们为每个过生日的学生准备了生日礼物,精心订制了专属的生日蛋糕,还为女生准备了鲜花,令留学生们备受感动。一件件小事被学生们热议着,似乎语言已经太过苍白,难以言尽他们此时的心声。

据不完全统计,旅斯华侨华人援助协调小组先后有30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撤侨行动,一共接待了从乌克兰撤离的侨胞和留学生286位,募捐、筹集2万欧元,已支出15.8万余欧元。

守望相助,传递温暖。此次撤侨行动中,海外浙籍侨团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为从乌克兰撤离的同胞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温暖的庇护之所。祖国强有力的支撑,战火之中的“浙侨力量”,以侨之力、侨之行、侨之智展现大爱、大义、大情怀,那是一份独属于侨的爱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来源:浙江侨联

(责编:王小林、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