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外行动
华侨华人助力中医药文化“出海”
2022年03月18日16:37  来源:中国侨联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以中医药为依托 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建议》的提案。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位于主媒体中心场馆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内参观者络绎不绝,也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媒体的目光。该空间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中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布展的。

传播医药文化

在西班牙侨胞的防疫礼包中,连花清瘟胶囊纳入其中。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陈建新说:“我们一直在发放浙江省侨办侨联的中药,其中包括1000盒连花清瘟胶囊、500盒连花清瘟颗粒。”

中国中医科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赵宇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疫情之下,我国中药出口量不断增长,但中医药的海外传播不仅要让药品出海,更要让中医药文化理论‘走出去’。”

在中医药“走出去”的路途中,文化差异是最大的障碍。在中医药跨文化传播方面,华侨华人可借助自身优势,弥合文化差异。如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坚持用当地听得懂的语言,全面、真实、立体地讲解中医药文化,并促成欧洲第一所中医特色孔子学院建立。

中医药文化已成为中国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以“抗疫”为主题,通过视频、图文、实物、AI交互体验等多种形式,向海内外媒体记者及场馆工作人员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宋英梅是展馆的一名讲解员,她说:“当看到众多参观者切身了解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及当代应用价值时,我更加坚定了要讲好中医药故事的信念。”

传承中医针灸

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的针灸铜人受到很多海外人士的关注。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0年,中医针灸被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纽约州执照针灸中医师王焱垚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对中医针灸耳濡目染。攻读硕士期间,他在纽约中医学院学习针灸;今年,他将在美国的医学院继续攻读西医博士。“学习西医也是为了能更好地把中医发扬光大,我希望毕业后回国做一些对祖国有意义的工作。”王焱垚如是说。

冬奥会期间,王焱垚回国近3个月,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冬奥会相关工作中。作为中国冰雪医疗保障专家,他为运动健儿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同时向工作人员科普针灸知识,并参与翻译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的医学术语。

王焱垚不仅善于治疗运动损伤,在治疗急性与慢性痛症方面也有所专长。他说:“在美国,很多人患有痛症,通过西医药物治疗,患者很容易产生药物依赖,但中医针灸不仅见效快,而且无副作用,因而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除了做针灸医疗师,王焱垚还承担了很多针灸医学海外传播的工作,如推进统一针灸针国际标准相关工作,这对传承与传播正统的中医针灸至关重要。

赋能医药贸易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中药贸易总额77.41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出口额为50.0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海外民众对中医药有迫切需求,但中医药“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目前,中医药海外注册准入门槛高,海外流通渠道认证困难。很多中药类产品多以食品、保健品等形式进入海外市场,其药品的真正‘身份’尚未得到广泛认可。”

于志斌说:“中医药出海不仅需要国内相关组织、药品及人才走出去,更需海外华侨华人助力。首先,侨胞熟悉当地市场环境,有利于确定产品的应用范围,同时缩减文化差异,推动药品走出去;其次,海外华侨华人资本投至中医药行业,有助于促进中医药产业海外本土化;第三,储备中医海外人才,助力中医、中药共同出海。中医指导中药,中药配合中医,二者协同发展,中医药才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取得长足发展。”

西汉时期,汉武帝赐牡、桂、干姜等药物于西国王使。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成为我国与各国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媒介。中医药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睿 加 李 慧)

(责编:李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