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蒋希曾——传播中国革命之声的华侨先驱者(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66))
唐志昌
2022年03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艺术档案馆,至今收藏着一位华裔作家的生前文学原著以及美国左翼人士对其开展营救活动的大量信件。这位作家是旅美左翼作家、在美传播中国革命之声并推动中美文化交流的先驱者——蒋希曾。

蒋希曾,江苏南通人,1899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天资聪颖,受当地乡贤器重,被资助就读师范学校,免费保送南京高等师范,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文科生。大学毕业后,蒋希曾南下投奔孙中山,加入广州革命政府,协助孙中山部署北上议和活动。在国民党内,他公开声明自己的左倾立场。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他便遭到右派势力的排斥。为寻找革命出路,他决定赴苏留学,期望进入共产国际的大阵营。因故未能成行,之后他选择赴美留学,于1926年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研究生。

到美国后,蒋希曾一边留学,一边参与国民党左倾中英文周刊《中国导报》出版,同时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出版了《中国红》、《金拜》《中国进行未止》《中国革命诗》等一批反映中国革命题材的英文小说、剧本和诗歌。他通过文学作品,向美国人民介绍中国社会,反映中国革命景象、传播中国革命声音。同时,他还活跃于美国时代广场,开展街头剧演出活动,甚至自导自演,通过舞台戏剧,让美国人民了解中国。

蒋希曾的作品在美国文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当年美国学者评论称:“蒋希曾反映中国革命的诗歌,是一幅罕见的中国共产主义革命的图像。”苏联作家评论称:“蒋希曾的《中国红》,是世上最大运动的可贵缩影,是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的声音”。他创作表演的舞台剧,被美国众多媒体、报章报道。

蒋希曾因为从事左倾文学创作和参与共产主义思想宣传活动,被南京国民政府发出通缉令,两次被美国移民局逮捕,羁押在爱丽丝岛拘留所,等待他的将是遣送回国。

蒋希曾表现出坚强、乐观精神,在狱中写下《中国诗人在爱丽丝岛上》等脍炙人口的诗歌。他分别向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夫人,国际和平主义者、美国首位国会女议员冉克茵寄赠文学著作,用艺术感染上层人士。美国一批左翼人士纷纷开展营救活动。冉克茵女士亲自向国会提交“关于撤销蒋希曾遣返令”专案,获得美国国会秘书处的批转。

蒋希曾获释后,由于出版商不再出版他的文学作品,无奈之下,走进好莱坞,成为一名职业演员,并有了不小的名气。他选择反映中华文化和中国抗战等题材, 在剧中饰演了一个个生动的中国人角色。 中年和晚年,他先后参演20多部电影,留下弥足珍贵的影像。

蒋希曾留下的文学作品,成为美国学术界研究美国华人文学的代表作。他为美国劳工运动创作的诗歌,由美国左倾音乐家配曲后,在美国国家图书馆音乐大厅唱响。 

(南通华侨博物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