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四川富顺:侨企合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6日19:10  

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积极帮扶侨企发展,促进侨企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合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托“侨”优势,加快乡村振兴。开展侨企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通过送技术、送医疗、解决就业等,推进“侨企+乡镇+服务”的深度融合发展。以县侨联牵头的品牌活动为载体,利用“侨心书屋”开展科技培训,提升农民的技能和素质。侨企自贡千天百味有限公司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农户”运营模式,深挖农村资源潜力,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帮助村集体精准发展,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性。该企业聘用30多名当地村民,解决农民就业问题;每年季节性用工达1000人次,让村民在村里即可增加收入。

拓宽“侨”思维,领跑县域经济。今年初,侨企四川世臻集团旗下公司抓准方向逆势前行,除了在自身产品上实现多元化研发外,积极拓宽发展平台,利用“侨”的特点,与华东地区、广东地区的侨商侨企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侨企+互联网+”模式,整合“侨”资源,形成合作活力。同时,与自贡燊海井、盐业博物馆等自贡市文化旅游单位结盟,形成“晒醋基地文化+自贡文化”的联动模式,大力推广自贡的千年盐文化和晒醋文化,今年一季度通过营销及旅游动销,产品销量同比增长50%,实现了开门红。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世臻集团还积极发挥企业协同发展作用,联手当地侨企四川明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享合作资源共谋发展。

携手“侨”爱心,助力公益事业。疫情发生以来,富顺侨联利用“侨之家”网络平台,适时为侨胞侨眷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等工作。同时,富顺县侨企大生堂医院、侨兴医院、世臻集团纷纷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大生堂医院和侨兴医院分别成立党员先锋队,定期到社区和乡镇协助防疫工作者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党员先锋队医护人员还主动到一线开展采集核酸工作。大生堂医院院长张量才发挥中医独特优势拟定了预防处方,并煎熬出药品免费向群众提供。世臻集团在疫情期间也积极作为,捐赠物资总额达100万元。这些侨企勇于担当,充分体现了富顺侨胞和侨属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也增强了侨界的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

来源:人民网

(责编:李岩、林萧凡)
X